注册

谷建光:从业20年,以初心坚守民办教育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河南省教育行业有许许多多“平凡”的教育人,但他们的初心和坚守却是“最不平凡”的。坚守初心,扎根教育事业,为了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经历,谷建光就是这&ldq

在河南省教育行业有许许多多“平凡”的教育人,但他们的初心和坚守却是“最不平凡”的。坚守初心,扎根教育事业,为了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经历,谷建光就是这“平凡”团队的一员。

谷建光,男,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人,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全国高校就业指导师(中级)、民办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历任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招生就业处处长等职,现任河南华信阳光教育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从业20年,不忘初心做好民办教育工作

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大学,在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是谷建光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情。自1999年参与工作以来,谷建光便以其专业的工作能力、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在教育行业中屡建新功,培养了数万名合格毕业生。无论是从事基层岗位还是如今的高管职位,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畏艰难,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学校、为企业、为学生、为员工、为广大人民服务。在二十年工作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不计名利,服从安排,顾全大局,并出色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每年的招生季,他坚持参加每年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借每年招生宣传的机会和学生家长、高考学子亲切互动,了解每届家长的期盼、倾听莘莘学子内心的需求。

面对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招生政策的不断改革和变化,如何保障民办教育在行业发展中勇立潮头呢?谷建光表示,作为一名教育人,我们必须坚持学习管理专业理论知识,积极了解国家政策,结合上级政策文件制定相应的办学政策,做到与时俱进。通过学习使自己对民办教育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提高了个人政治理论素养,拓宽宏观搭建教育平台的眼界,增强实际工作能力,才能做好每个阶段的教育工作。

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自1999年谷建光到郑州华信学院工作,带领华信人从在校生几百人到现在的在校生3万多人,带领华信学院由一个专修学院发展到一个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本科院校,为国家先后培养数十万优秀学子,为新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正是因为这样兢兢业业的态度,也正是因为这样不怕奔波劳碌、不辞辛苦的初心,在从事教育行业的20年中,谷建光始终怀有满腔热血,不忘初心,在坚守与创新中砥砺前行。

屡建新功,为民办教育发展开创道路

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谷建光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学习业务知识并注入到实践当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这一句话,也成为他真实的工作写照。

谷建光曾多次参与协助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招生政策的制定和改革,配合河南省教育厅制定河南专科单独招生政策。在岗位工作内制定民办高等教育的教学、管理、宣传等一系列章程,先后被省内多家民办大学借鉴学习。

自华信阳光教育集团成立以来,谷建光担任河南华信阳光教育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协助华信阳光教育集团董事长完成了镇平实验学校的开办;参与了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并在2020年秋期开始招生。凭借其丰富的经验、优秀的品质、新奇的思路和独特的工作风格,目前在华信阳光教育集团的发展规划、兼并收购、运营托管工作中持续承担着重要职位、发挥着积极力量,为民办教育的创立、收购、兼并开创了道路。

创新工作方式,带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迈向更高台阶

作为学校来说,招生是历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2000年以前,学校招生宣传以电视、期刊杂志宣传为主,人为宣传为辅。2000年以后,开始深入高中学校宣传,招生效果明显,此后一直以深入学校宣传为主,其他方式为辅。自2006年以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网络建设与招生宣传日益强大。

谷建光表示,在每个阶段,学校都应顺应潮流,选择合适的招生方式。近年来,随着新媒体逐步占领各大宣传市场,我们紧紧抓住机遇,积极采取新兴媒体力量,让招生宣传工作又迈出全新的一步,效果显著。

在此期间,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层次也从最初的学历文凭试点院校经历专科院校、对外合作办学,最终发展为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本科院校。同时2010年,学校开始招收专升本新生,2017年学校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学校招生人数逐年递增,2005年招收新生人数首次突破5000人,在校生人数突破10000人;2007年招收新生人数突破8000人,在校生达到15000人;2008年招收新生人数突破10000人,在校生人数突破20000人,学校荣获“在豫招生最具吸引力”十大院校之一;2010年,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26000多人,学校荣获“报考热度全国第五,河南省第一”。直至今年,招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校生人数达35000余人。

全心全意为教育,兢兢业业守初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从业20年来,谷建光以其兢兢业业的态度赢得了周围人的一致好评,他的同事们这样评价他:“谷建光作风优良,为人十分正直,遵纪守法,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工作中关心其他职工,团结同志,都能以身作则,为同事做出了表率。能做到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做到不贪不占,不损害集体利益,清正廉洁。在生活中,严以律己,积极向上,待人谦虚和蔼是周围人的良师益友。”

不仅如此,谷建光还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投入,在工作期间,已经爱心资助两名贫困学生学费、生活费等,帮助其完成大学学业,并先后在郑州慈善大会奉献爱心:2016年捐款3000元,2017年捐款4000元,2018年捐款5000元,2019年捐款5000元,汶川大地震捐款500元。

谷建光说:“每一个教育人都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虽然力量薄弱,但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奉献自己,帮助别人,是我的职责所在。”

据了解,在2013年,谷建光带领郑州华信学院被腾讯大豫网评为“最具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2014年带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被腾讯大豫网评为“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2016年带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为“优秀民办高校”;2018年带领河南华信阳光科技教育集团被新浪河南、中原网评为“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2018年带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被中国教育在线评为“年度十佳口碑高校”;2019年带领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被河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评为“校长杯道德风尚奖”;2019年带领河南华信阳光科技教育集团被河南省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评为副会长单位”。

全心全意为教育,兢兢业业守初心,在未来之路上,谷建光将继续坚守初心,完成教育使命,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