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专业团队:关注民生,用技术支撑电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们默默无闻,用技术支撑着电网运行;他们不甘平凡,用智慧驱动着技术创新。他们牢记共产党员的誓言,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就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专业团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

他们默默无闻,用技术支撑着电网运行;他们不甘平凡,用智慧驱动着技术创新。他们牢记共产党员的誓言,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就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专业团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电科院配电专业团队围绕人民群众在用电方面的烦心事、闹心事,身先士卒,开展研究,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全面助力电力营商环境优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为保障电网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 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国民经济高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电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联系千家万户“最后一公里”的配电网,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配电网直面用户,一旦停电,将直接影响居民用户的正常生活;对于企业用户,影响正常生产,造成经济损失。可以说配电网既影响民生又影响经济发展。尽管电力部门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人力改造电网,但仍然满足不了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

由于历史原因,河南配电网的设备基础较为薄弱,老旧设备占比较多,与先进省份相比,设备故障率较高。对于这样一个人口大省,“频繁停电”是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电科院从用户角度出发,围绕配电网频繁停电监测和治理,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电力数据潜在价值,有效融合电网调度、运行、营销等多源数据,自主研发了“配电网运行监测平台”,实现了对河南省所有配电线路、配电变压器停电的有效监测,全面掌握了全省配电网停电范围、时间、原因,为配电网频繁停电的精准治理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2019年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配电网频繁停电治理的关键一年。电科院在前期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对配电网的停电情况及停电原因开展定期分析,结合河南省配电网故障的主要原因,针对性开展配电网“防雷击”、“开关保护配置”等多项专题研究工作,并将成果应用于现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9年全省配电线路停电率较去年下降了40%以上,效果明显。

责无旁贷 只为万家灯火明

每一个危急关头,每一次艰难险阻面前,只要有需要,电科院配电专业团队冲锋都会在前。这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担当。

一滴水里见阳光。电科院配电专业团队立足电力工作特色,以各种形式服务民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仅诠释了国家电网“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更高扬起电科院真诚服务群众的旗帜。

2019年1月30日,临近春节,河南省东南部地区遭遇了雨雪冰冻天气,特别是信阳、驻马店、商丘、周口四地区,降雪量较大,加之以上四个地区配电网设备基础在全省最为薄弱,造成的线路覆冰引发了多处配电水泥杆倒断事故,给当地用电造成了较大影响。事故发生后,电科院即刻行动,分三组赴各受灾地区,顶风冒雪,参与现场事故分析,并对事故现场的抢修工作进行指导,在除夕夜前完全恢复故障线路供电。事后,配电专业团队技术人员根据掌握的第一手现场资料,刨根究底,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并从设备质量、施工工艺、运行维护多个环节开展隐患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为河南配电网防灾减灾提供了技术手段。

还有一次,安阳某重要配电线路某杆塔线夹发热频频,一旦故障将造成诸多企业用户经济损失。当地电力部门费尽周折,迟迟检查不出原因,便向电科院求援。电科院配电技术人员徐恒博及时赶赴现场,经过认真排查,发现有一条线路虚接、再加上线夹螺丝松脱等原因导致发热,经过数日改造,成功攻克了难关。

配电网运行环境复杂,往往问题的解决不仅要考虑技术本身,也要考虑现场环境的外部条件。了解到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南阳某配电线路,由于某两基杆塔间档距过大,常发生舞动跳闸,正常情况下,在线路中间增加一基杆塔缩短档距,即可解决该问题。但是附近村民狮子大张口,向电力部门索取1.5万元的赔青费用,着实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电科院设备评价中心副主任王磊了解情况后,深入现场多次,分析跳闸原因,勘测周围环境,最终借鉴输电网经验提出了导线采取三角形布置,中间安装间隔棒的解决办法,完美地解决了该问题,又解决了大量资金,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党建引领 激活一池春水

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是电科院技术人员开展现场技术支撑、技术帮扶的一张名片。电科院配电技术人员的努力,让这张名片更加闪亮。

驻马店确山县因为地处山区,各种恶劣天气频发,加之当地经济发展落后,配电网建设滞后,受雷击、狂风影响,停电故障时有发生,居民用电受到严重影响,抢修人员疲于奔命,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电力部门。

2018年8月21日,接到确山反映的问题,电科院派出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当地。针对确山配网面临的问题,服务队对当地供电企业开展了“配电网防雷”、“故障指示器应用”等专题培训,从技术上指导配电网改造方向;针对当地一线班组在仪器仪表使用方面经验不足的问题,服务队以现场实操的培训方式,带领当地一线班组开展了确山县竹沟35千伏变电站和10千伏配电台区现场的红外测温和超声波故障检测工作,手把手教会一线人员使用仪器仪表。

在随后的日子里,确山县供电公司按照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指导,开展配网改造,规范配网运维,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确山县频配电网停电率同比下降50%以上。当地电力部门感慨,多亏了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技术指导啊。

这次帮助和指导不但解决确山县公司配网频繁故障停电等技术难题,更拉开了电科院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上山下乡到基层,送技上门活动序幕。

电科院配电专业技术人员徐恒博表示,对于电科院人来说,初心和使命就是通过探索、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模式,加快先进技术在现场的充分应用,努力提升电网的运行水平。

科技为先 打造一流城市配电网

国网河南电科院配电专业在深入现场,解决基层问题的同时,还承担了多项配电领域的前瞻性科研工作。2014年,电科院启动建设配电领域实验室,主要承担智能配电网信息分析及应用技术、真型配电网实证技术、新能源消纳技术等3个方向的研究及应用工作,为公司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为配电网的安全运行及智能化升级提供保障。

自运行以来,实验室承担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国网公司总部指南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9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2项,授权专利40项,申请软著30项,发表SCI等论文30余篇。

实验室实验环境一流,包含配电网运行监测与数字仿真中心、动模仿真与实验检测中心、真型配电网实验场、配电网运行实验场等4个功能分区,形成了涵盖运行监测、数字仿真、物模仿真、真型实证、挂网运行等完整链条的配电网研究试验平台,在系统规模、试验功能、性能指标等多个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依托一流的实验环境,技术团队积极围绕生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取得显著工作成效。实验室为解决易引发电气火灾、人身触电等灾难事故的接地故障诊断与处理世界难题,在国内率先组建了“配电网接地故障处理与触电保护”攻关团队,在高阻接地故障诊断、人身触电伤害机理、人身触电安全防护等领域持续发力,取得多项突破,综合实力国内领先。依托真型配电网实验场提出的10千伏配电设备真型测试技术,革新了配电设备测试与评价方法,填补了我国配电设备真型测试工作的空白,完善了新设备投运链条,通过短时间、全工况、多频次的严格考核,打造了配电新设备上岗前的终极考场,大幅缩短了新产品成熟周期,为配电网升级改造把好设备质量关。实验室近3年先后对国内、外主流厂家的产品进行了近万次测试,为电网企业决策、产品性能完善、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与电网升级。工作成效得到了国网公司领导与同行的高度赞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保障供电、破除难题、惠及民生、优化营商环境……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专业团队将继续秉承“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奋笔书写发展新篇章。(杨琳)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