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红色旅游遇到体育扶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开始,每年7月下旬,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的屏峰村和下党村都会迎来近千名特殊的“运动员”,大家的目的都是奔赴一场重温历史的健身盛宴。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扶贫寿宁县位于福建省东

2018年开始,每年7月下旬,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的屏峰村和下党村都会迎来近千名特殊的“运动员”,大家的目的都是奔赴一场重温历史的健身盛宴。

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扶贫

寿宁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洞宫山脉南段,位居闽浙两省交界,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被誉为“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

2018年7月,“不忘初心·难忘下党”徒步大会正式鸣锣开赛。赛道设在寿宁县的好山好水之间——从平溪镇屏峰村出发,终点设在下党乡下党村,途经廊桥、茶山、树林、水库、古道等美景。活动设7.5公里古道体验组和13公里下乡挑战组,但无论哪个组别,“党群连心路”都是必经之路。

“党群连心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步行两个多小时到下党乡调研访贫的路线。通过重温习总书记“九赴寿宁、三进下党”的历史,重现习总书记当年“戴一顶草帽,披一条毛巾,拄一条木杖,喝一碗凉茶、绿豆汤,吃一顿下党味道的饭”的画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四下基层”等精神。

有了第一届的经验,2019年的比赛从徒步大会“升级”为越野赛,赛道由13公里升级为35公里,专业性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徒步大会和越野赛得到了福建省市县各级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组织经费的近三分之二都由体彩公益金支持。“除了活动经费,体彩公益金也在步道建设等基础设施修缮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没有体彩公益金的支持,我们的活动无法成功地举办和延续。” 屏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尧国斌说道。

体彩助力创新扶贫模式

为让选手们品尝到地道的寿宁美食,比赛当日,村民们都会在起点为选手提供特色饮食,赛事的补给品也提供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进下党品尝的凉茶、绿豆汤,以及下党当地的土特产品,形成了独特的“下党味道”。

如今,这条“党群连心路”早已成为下党村的红色旅游新地标,不少单位纷纷组织大家前来实地体验学习。两年来,通过徒步大会及越野赛,累计接待游客达十几万人次,下党村不少产品“脱销”,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可以说,两届比赛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屏峰村和下党村脱贫工作。体育赛事+红色旅游的方式带动了地方特产和民俗文化的宣传,也把全民健身的热情带到了大家身边。”尧国斌说道。

通过两次活动的举办,当地的各项基础设施在有条不紊地建设着。目前从屏峰村到下党村的公路正在修建,而这也是两次活动给当地带来的改变。道路不仅可以为后续的比赛提供便利,更方便了当地百姓的出行。

“去年比赛过后,村民的热情十分高涨,都希望能够继续办下去。相信通过逐年经验的积累,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我们的工作也会做得越来越好,进而打造出‘体育+红色旅游+精准扶贫’的经济增长新模式,走出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尧国斌说道。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