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栾川:鸾鸟群栖处,山水入画来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河南栾川:鸾鸟群栖处,山水入画来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

原标题:河南栾川:鸾鸟群栖处,山水入画来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人民网记者走进栾川,近距离感受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卫生县城之美。

干净整洁的街道(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续五年入围!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通报,栾川县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这是栾川县自1999年在河南省首家获得“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后连续第5次被重新命名。

“国家卫生县城”是体现一个县城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最高荣誉。

地处豫西伏牛山腹地,被崇山峻岭包围的栾川,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栾川,置身于秀美山川之中,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曲径通幽的公园,无论是宽敞的城市快速通道,还是充满生活气息的背街小巷,都令人感到心旷神怡。

栾川城区公厕

鸾鸟群栖处,山水入画来。栾川县森林覆盖率达82.4%,有“中原肺叶”之美誉。如今,该县以创建卫生城市为抓手,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催生乡村旅游蓬勃兴起,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描绘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城市很净,农村更美。“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到处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沿街横流。现在垃圾集中处理、污水按要求排放、村庄也统一规划管理。”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温天序对记者说。

栾川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

栾川人居环境怎么样,党员干部当榜样。栾川县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庄规划、长效机制、村容村貌”等六大任务,启动了以“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为内容的“逐村观摩、整乡(镇)推进”活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同时,在省、市爱卫会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栾川县坚持以巩固和扩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为目标,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治理等工作,使县域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高速度、跨越式发展。

志愿者在行动

此外,结合交通廊道周边环境整治,该县今年连续组织开展了3次清洁家园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500余吨,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8000余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在多数乡镇基本看不到沿路和村内积存垃圾。

奇境栾川风光好,生态美景入画来。如今的栾川,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房舍美化、污水净化,实现了山、水、田、林、路、房一体化综合整治,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