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尉氏县永兴镇大力开展植树工作为乡村造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们把村里闲置了多年的七八处宅基地扎上了围墙,种上了大叶女贞,不仅美化了村内环境,还为宅基地所有者增加了一份收入。”永兴镇陈村支部书记王清锋高兴地介绍到。近年来,永兴镇下大力

“我们把村里闲置了多年的七八处宅基地扎上了围墙,种上了大叶女贞,不仅美化了村内环境,还为宅基地所有者增加了一份收入。”尉氏县永兴镇陈村支部书记王清锋高兴地介绍到。

近年来,尉氏县永兴镇下大力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植树造林工作,通过把公路廊道绿化、村内荒地分片绿化、农户门前公地绿化结合起来,搭配多种类苗木进行种植,走出了一条全域绿化,点绿农村的乡村造绿道路。

一是扎实做好“两违”整治先导工作,破除廊道绿化阻碍。永兴镇严格依照土地利用规划,通过集中开展“两违”整治工作,针对公路两旁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严厉打击,顺利打通廊道绿化带。截至目前,该镇已沿省道、县道植树20余公里。

二是整合村内闲置土地,连片种植经济苗木。在永兴镇种植大叶女贞的小院已代替了原本荒草丛生的空闲宅基地。2019年永兴镇大力开展荒宅及空心院整治工作,通过建院墙、种苗木解决镇域内荒置宅院问题。目前,全镇实行政府出资购苗,政府、集体、农户分红模式进行荒宅种植大叶女贞600余亩。

三是活用农村公地,绿化美化户貌村貌。门前见绿已经成了永兴镇各行政村的寻常风景。通过两年的集中改造,永兴镇依据群众集体意愿,根据村内环境及建筑布局在村内农户门前、村内道路两旁种植碧桃、桂花等经济苗木。该镇采取政府、集体出资,村民参与养护分红模式进行管理,在全镇农村公地植树200余亩。

该镇党委书记马应黎表示,该镇将进一步探索全方位绿化造林模式,把廊道绿化硬指标与农村荒地、公地绿化结合起来,点绿农村土地,提升群众参与植树、保护绿化积极性,逐步构建全域绿化大格局。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