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帮扶有温度,脱贫有力度 河南嵩县自然资源局助力庄科村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单位,俺光荣脱贫了!”在日前河南省嵩县黄庄乡庄科村举办的“脱贫攻坚暨首届好婆婆、好媳妇”表彰会上,该村脱贫致富明星赵贵楼胸前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扶单位,俺光荣脱贫了!”在日前河南省嵩县黄庄乡庄科村举办的“脱贫攻坚暨首届好婆婆、好媳妇”表彰会上,该村脱贫致富明星赵贵楼胸前带着大红花激动的说。

赵贵楼属因病致贫,一家5口人,之前的日子过得紧巴。如今,通过结对帮扶,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养殖场,而且办起了粉条加工厂,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脱贫。

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庄科村位于嵩县黄庄乡深山区,辖14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304户11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77人。2018年以来,该县自然资源局与庄科村结成帮扶“对子”,该局积极选派79名驻村帮扶责任人,主动入户走访,察民情、解民忧。同时,通过加强支部共建聚合力,用足用活用好自然资源政策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为民解忧办实事

魏喜娃家住庄科村小庄科组,共有4口人,妻子、正在读书的儿子和女儿。去年与县自然资源局职工夏欣结为“亲戚”。作为帮扶责任人,夏欣坚持每周入户走访,主动宣讲扶贫政策,制定脱贫计划,及时解决脱贫中遇到的困难。如今,魏喜娃家是村里的政策明白先进户,不仅享受着各项惠农政策,还加入了香菇合作社,每年享受资产收益,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女儿顺利考上了县一高。

谷银环,男,无儿无女,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没有劳动能力、收入微薄,生活艰巨。今年7月,他的病情突然加重,县自然资源局帮扶责任人杨爱娟得知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开着私家车将他接到县医院,主动办理了入院手续,并为他购置了生活用品,住院期间更是悉心照顾。看着杨爱娟的细心劲,不管是同屋的病人还是医院的护士都会忍不住地问:“他是你家的啥亲戚?”

像这样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去年以来,在县自然资源局的帮扶下,庄科村2018年底实现脱贫21户90人,今年底预脱贫51户175人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9户计划政策兜底,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16.1%降至1.11%。

用活政策挪“穷窝”

“不仅家里住着敞亮,小区周边还有商店、医院、学校,生活方便多了!”正在汝南社区散步的张影伟高兴地说道。

汝南社区位于黄庄乡,依山傍水,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是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之一。在县自然资源局的协调下,目前,庄科村已有16户贫困群众被安置在这里。

该县自然资源局把驻村帮扶工作与改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住房难题结合起来,主动用足用活用好自然资源政策,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自宅基地复垦券实施以来,该县共交易复垦指标1320亩,涉及15个乡(镇),为脱贫攻坚筹集资金3.96亿元。2016年以来,该县建设搬迁安置点98个,完成复垦1000多亩,搬迁深山贫困群众2.75万人,占全市贫困搬迁群众的45%,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现在,不仅住的环境好了,而且还能享受宅子复垦后的补贴分红,收入也多了,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说起搬进新房的感受,社区里的搬迁户高兴的合不拢嘴。

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该县自然资源局从强化用地保障着手,先后为光伏发电、粉条加工厂、香菇产业园等扶贫项目落地提供有效用地服务,仅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就为村集体增收4万元。

如今的庄科村不仅路修好了、村子变美了,而且实现了饮水安全有保障、电视网络全覆盖,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儿越来越足。

加强党建聚合力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在庄科村的文化广场和村部,各类党建标语随处可见。

“在县自然资源局的帮扶下,俺村党员的思想面貌有了很大改善,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处处做表率,工作起来得心应手。”说起党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庄科村党支部书记金海芳颇有感触。

村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要想改变村容村貌,尽快让村民脱贫,必须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帮助庄科村建立一支充满战斗力、凝聚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分包庄科村脱贫攻坚二级网格员、该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郭小玉说。

为此,该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与帮扶村实施支部共建,每月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并延伸开展“支部共建聚合力、党员帮扶促脱贫”“党员齐栽同心树、干群共植幸福林"“手拉手”“送温暖”等活动。深入推进“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活动,有效提升了该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同时,该局还针对庄科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基础性设施和硬件设备不足的问题,积极出资帮助该村不断完善,不仅配齐了电脑、打印机等基础设施,还对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广场等阵地进行了提升完善。

“我们将聚焦庄科村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夯实责任,持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说起下步工作,该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张志强坚定的说。(席书堂、侯新利)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