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交通

周南高速年底前通车 它的这些“用心之处”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周南高速是商丘至南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豫东地区和豫西南地区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周南高速是商丘至南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豫东地区和豫西南地区的又一条快速通道。项目起点位于商水县商周高速公路与宁洛高速公路交叉处,路线向西南分别经过周口市商水县、驻马店市上蔡县、遂平县和西平县,平顶山市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社旗县、宛城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终点位于南阳市北绕城高速北约4.9公里处,与兰南高速相接。

项目上跨漯阜铁路、京广铁路,下穿京广高铁、郑万高铁,与宁洛、京港澳、焦桐、兰南等多条高速连接成网,形成较为完善的高速公路运输体系。

目前,从周口去往南阳的常规线路为宁洛高速、兰南高速,呈八字形,全长约245公里。直线距离约为135公里的驻马店和南阳,走高速绕来绕去总里程接近200公里,极为不便。从此处看,无论是周口还是驻马店,都需要这条高速。

而且,从带动沿线发展的角度看,周南高速途经多个贫困县或原贫困县,且设置了7个高速出入口。无疑,这条“交通扶贫”高速将更好地服务当地脱贫攻坚。

周南高速也是一条旅游高速,沿线途经嵖岈山风景区、石漫滩风景区、二郎山风景区、七十二潭风景区、七峰山风景区、赊店古镇等旅游景点。据介绍,周南高速通车后,一年将为嵖岈山风景区带来50万人次的游客增量。

这条新的高速即将于12月31日24时通车。不过,需要提醒车主的是,在12月31日24时周南高速通车时,由于配套市政道路进度问题,嵖岈山收费站并不能启用,其通车时间预计要推后2个月左右。

危化品泄露不担心 “智能监测+控制系统”来搞定

周南高速“路面桥面径流危险化学品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是国内最先进的、专业的路面桥面径流水质安全监测系统,在设计上采用“双通道、边监测、边控制”的防范设计。

值得关注的是,周南高速经过袁门水库及石漫滩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运输危化品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泄漏时,采用的高速公路路面桥面径流危险化学品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周南高速六标项目经理李文克介绍,在周南高速途经的石漫滩水库、袁门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两个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5.16公里线路上,安装了410套这样的危化品处理设备。“控制设备可自动判断雨雪天气、自动侦测进水、自动监测水质、自动控制径流流向、自动报警,正常的路面径流,控制设备自动关闭阀板,路面径流直接排放至边沟;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时,控制设备打开阀板,将泄漏的危险化学品引至专用通道,排出水源保护区。整个过程无须人工参与,水质安全检测准确率可达95%以上。”

创纪录!路面平整度达0.39 

高速公路的平整度指标,1.0即为达标,数值越小行车越舒适。

平整度0.39的路面,走上去啥感觉?据周南高速五标项目经理付磊介绍,如果以桥梁和路面过渡处的“桥头跳车”现象举例道,平整度0.5的路面,桥头跳车基本就很少了,0.39米的一路走过去基本是一种感觉。找参照的话,1.0的感觉大致是京港澳高速,0.5的相当于机场高速。付磊说,平整度0.39的路面,这是现有设备、人员的极限值。更不易的是,相较于机场高速和机西高速二期的短里程,周南高速是在近200公里长的道路上创下的0.39的平整度纪录。

贴心设计 河南首家男女可转换卫生间

周南高速嵖岈山服务区,有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首次提出并设置的男女可转换卫生间。

卫生间入口处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蹲位使用情况。卫生间内温湿度、氮气、硫化氢数值,也能实时显示在屏幕上,方便工作人员及时外排污浊空气。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卫生间的窗户也是自动的,在室内空气不达标时,窗户会自动打开。

此外,这个服务区的卫生间也是河南省内首家男女可转换卫生间,最内侧设置了共计12个蹲位的可转换区域,在节假日期间人流集中时,可根据男女比例,利用3扇推拉门调整男女厕面积。推拉门上的指纹锁,由专人负责。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