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贝壳找房设立开放日 建立共治共理行业正循环生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们希望系统能通过数据直接显示问题”,德佑店东任光辉面对贝壳找房产品负责人,直言希望经营管理系统在数据看板基础上添加更多业务“诊断”和提醒,以便管理者

“我们希望系统能通过数据直接显示问题”,德佑店东任光辉面对贝壳找房产品负责人,直言希望经营管理系统在数据看板基础上添加更多业务“诊断”和提醒,以便管理者能够对经纪人业务作出更精准指导。而在店东赵熠坤看来,系统上的问题需要得到更快速的反馈和解决。

12月19日,贝壳找房设立开放日,来自郑州站20余名店东和经纪人聚集在一起,和贝壳产品研发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就线上管理系统建言献策。贝壳找房承诺,全国店东产品委员会投票前五名的需求承诺30日上线;经纪人问题承诺30分钟内响应24小时内解决;承诺门店15个工作日内联网;以上承诺,慢必赔。

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以行业基础设施和信用体系建立为基础,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服务协作化、标准化和闭环化,以平台聚合推动行业共融共生,以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得益于此,合作品牌的规模和效益都得以极大提升。以贝壳郑州站为例,目前合作的11家品牌,旗下门店每月新增客户数量是其加入之初的3倍。

“满足用户品质居住的需求,是贝壳找房作为平台的最大价值”,贝壳找房河南站副总经理罗林洪表示,贝壳将继续迭代行业基础设施、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助力服务者发展,打造一批职业化服务者,携手各经纪品牌,让更多百姓享受高品质居住服务。

超1400家门店跨店合作超85%

226个新经纪品牌、超过3.2万家门店、32万经纪人,在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为3000多个家庭找到理想居所。其中,不乏跨区域、跨品牌、跨门店的合作。平均每十单交易中就有7单是跨店成交。这一数据,在部分城市甚至更高。以郑州为例,目前郑州贝壳合作的品牌已经有11个,合计门店数量1400多家,跨店合作占比平均达85%以上。

这就是通过贝壳找房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实现的行业新迹象——以房源流通联卖为核心的“房”的合作网络、以跨店成交比管理为核心的“客”的合作网络和以信用分管理为核心的“人”的合作网络,打破了行业长期存在的合作壁垒和“零和博弈”,有效解决了“房”、“客”和“人”之间的联动难题,实现了协同作业,打通了跨品牌联卖。比如在郑州房快递门店,经纪人可以通过系统给客户推荐远在北京的链家门店的房源;而位于郑东新区的德佑商圈经理雷亚阁近一年来的成交房源大多是跨品牌、跨店成交。

本次开放日上,贝壳产品经理刘卯表示,贝壳整个产品设计的理念是围绕“线上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维度:让经纪人作业和交易过程通过线上进行,实现数据基本与标准化处理,同时以系统定义方式让不同品牌经纪人通过ACN合作网络开展网络化合作,并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经纪人作业效率和店东管理效率。

此外,贝壳还会号召各品牌开展商圈经理会、商圈拜师会等活动,让区域内的合作氛围变得十分浓厚。

新经纪品牌实现了数据和资源共享,增加了房源流通率,提高了房与客的匹配效率,也提升了服务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任。从商机上看,当前郑州新经纪品牌每月获得商机量较合作之初翻倍,业绩也呈1.5倍提升。

合作是行业变革的缩影,也是经纪人、店东、品牌主专业能力和服务品质提升的体现。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贝壳找房平台推广的ACN合作网络是经纪服务行业的进步,不仅让不同中介品牌的房源共享,而且实现快速匹配交易。未来,若在全行业实现房源共享、联合销售,则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合作共赢,将对消费者和行业带来更大益处。

共治共理建立行业生态

贝壳找房设立了完善的规则体系,包括信用评价体系、品质管理体系、运营规范体系、商机分配体系等。在此基础上,贝壳又不断探索创新运营机制,设立“贝壳开放日”,定期组织经纪人、店东、品牌主等一线从业人员,就不同议题参与讨论和建议。比如19日当天的开放日,其主题就是线上管理,召集了数十位来自郑州当地11个新经纪品牌的店东代表参与讨论。

“他们的建议,是我们产品研发迭代的核心来源”,贝壳产品经理刘卯表示,“开放日”的直接沟通,让“对用户好”的价值观进一步落实,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居住服务。

“对我们店东而言,虽然我们不会产品研发,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给产品研发人员提出建议和思路,让产品更为我所用”,德佑店东任光辉表示,对各项规则和制度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协助平台做出决策、统一标准,可以使其切身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为了进一步维护良性合作的平台生态,让平台各方在跨品牌、门店和经纪人合作时达成规则一致,贝壳对ACN合作网络的规则进行了细化,并建立了一套让新经纪品牌主、店东和经纪人信赖的机制——平台规则共建共议的“店东委员会”、经纪人纠纷自主裁决的“陪审团”,以及震慑和查处平台违规行为的平台监察体系。同时,建立了全国店东产品委员会,实现了店东与平台产品的直线通路建设机制。“我们希望赋予店东、经纪人及品牌更多权益保障和监管权力”,罗林洪表示,贝壳希望联合品牌不断破除行业乱象和潜规则,以此规范各品牌、门店、经纪人间合作竞争的边界和内容。

也就是说,贝壳只承担组建组织架构的责任,而不是组织的操控者,这就给予了合作经纪品牌参与平台管理的权利,靠品牌内生动力而非外部强制力量推动中介行业服务品质的提升。

“我觉得我们不是单纯地听从规则,而是一起制定我们可以遵守的规则,我们也是规则的制定者”,世家王锦旗表示,贝壳和世家的文化理念和基因相同,伴随越来越多品牌的合作,郑州房产经纪行业在规则感和执行力上将大幅提升。

21世纪不动产魏巍则认为, 对于各品牌方而言,他们成了规则自治的参与者,可以监督平台运营,也可以处理品牌间的纠纷,有利于推动服务者信用体系完善,营造竞优良性生态;

从野蛮生长到规则成长

“郑州的线上化投入建设费用太大,我们一直在寻找突破点”,王锦旗表示,世家经过十多年摸索,贝壳其实是世家科技的抓手,世家原有的加盟实力结合贝壳的科技赋能,大力提升了世家品牌的拓展之路。

对于深耕居住行业的贝壳找房而言,做产业互联网具备先天优势,其数据能力、品控能力、技术能力、产品能力、组织能力交织向前,不断实现产业互联网能力的溢出,不断缩小居住服务行业服务者“方差”,构建起新经纪生态下的智能全景。如今,一方面,贝壳以通过“智能找房”“房屋智能评估系统”“交易流程可视化”等创新产品重构交易流程,革新交易体验;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IoT、VR、AI等技术赋能经纪人,提升人效、店效,驱动行业进入数字化的新经纪时代。

对经纪人和经纪品牌而言,贝壳找房带来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和“操作系统”,也构建了服务者信用体系,搭建更为完善的合作竞优机制,携手构建共生经济模式。

自上线以来,贝壳找房依托大数据和产品技术能力,打造了房屋智能评估系统、VR看房、交易流程可视化、房屋迁徙系统等,并携合作伙伴全面推行真房源承诺,客户服务体验得到提升。

以行业首创的VR看房为例,截至日前,贝壳找房目前已经扫描和重建310余万套VR房源,用户总浏览量5亿人次,极大降低了用户的决策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以交易为例,贝壳交易为客户提供贷款测算、资质审核、评估询值、权属认定等12类82款工具,客户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

“我们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本身的竞争实力就比同行高出一个维度”,任光辉坦言,自己曾在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也曾尝试线上房产经纪公司,并注册了域名,但一没业务,二没资金,所以不了了之。而贝壳的赋能,则让他“梦想变成现实”。合作一年半,旗下经纪人从20人扩至100余人。

经纪人的流动性大,管理团队集体跳槽或自主创业也让中小经纪品牌的企业主很尴尬。店东赵熠坤介绍,有次一家本地经纪品牌的老板拉着自己走到大街上,指着眼前的门店抱怨道:“这条街上十家店里面有六家都是我培养出来的”。但面对严重的人才流失,当时的赵熠坤也无能为力。但与贝壳合作后,他则摸索了一套适合郑州经纪特色的“合伙人模式”:让每位员工都成为一个创业者,把员工的利益和公司利益捆绑起来,鼓励和帮助员工出去自己开店,才是持久之道。

“合伙人模式实施的前提同样的文化、同样的价值观、同样的规则,这只有在一个平台上才能落地,贝壳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对于中小经纪品牌来说,最根本的在于解决经营模式问题”,他表示,合伙人模式也是其快速扩张的最佳经营模式。

赵熠坤每个月月底或月初都会把门店的营收展示给大家,让大家拥有自己做老板的愿望。“我的橡树玫瑰城店的定位是‘人才培养基地’”,他表示。从2017年底至今,他的门店也从一家“裂变”为30家,经纪人超过700人。

可以说,贝壳找房不仅为河南经纪品牌带来了发展机遇,也正在与当地经纪品牌一起重构行业生态,重塑着河南房产服务市场。

“数字科技作为引领此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是推动房产经纪行业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发言人姚景源指出,新经纪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改变了行业传统作业方式,也让消费者的交易体验得以大幅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新经纪行业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