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槐树乡南咀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风响:用真情动真格全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8月份,孟州市槐树乡南咀村杨国伟炒鸡店开业前夕,有一位特殊的“服务员”一连三天从早到晚在店里忙前忙后。这个人,对于前来捧场的乡亲们再熟悉不过了,他就是现年57岁的驻村第一书

今年8月份,孟州市槐树乡南咀村杨国伟炒鸡店开业前夕,有一位特殊的“服务员”一连三天从早到晚在店里忙前忙后。这个人,对于前来捧场的乡亲们再熟悉不过了,他就是现年57岁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风响。村民们都说,要不是有上级领导和李书记全力扶持,哪有杨国伟的今天,他家还真不知道能不能过下去呀。

李风响是工商银行孟州支行的一名干部,2018年1月起任槐树乡南咀村驻村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就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在村里“安营扎寨”,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走家入户调查贫困户实际困难,同村两委干部共同制定扶贫措施,同贫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他时刻把扶贫重担扛在肩上,把困难群众记在心头,常常是“没事找事儿”日夜奔忙,让扶贫的春风响彻在南咀村贫困户耳畔,暖在贫困群众心里,为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而孜孜以求、乐此不疲。

在他的带领下,南咀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协调帮扶资金3万元,修整了村道,并把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给了村委会,购置了冰箱,空调,沙发,石桌,石凳等办公用品。向上级争取了宣传资金,制作安装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灯箱、标牌、墙体标语,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去年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贫困户可以足不出村有活干、有钱赚。今年5月份,村里的饮用水井由于年久失修,设施损坏,群众无法吃水,他连续跑了两天争取到5000元钱,使水井得到紧急修复。

今年1月的一天,南咀村32岁的杨国伟因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孟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此之前,他的母亲因脑梗死偏瘫病重已先住进同一医院。一家四口母亲和长子躺在病房,次子在外打工,父亲一人要伺候两个病人,急需大量用钱,加上春节临近,这一家人可怎么过呀?得知情况后,李风响第一时间陪同银行、槐树乡领导及村主任赶往医院看望,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元,先用于病属吃饭和应急之需。看到母子二人分别住在两个病房,他随即同院方协商,把二人调进了一个独立房间,既节约了费用又方便了照看。他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谋贫困群众所盼。通过向银行汇报情况,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制定了杨国伟一家脱贫计划:首先要“输血”治病,其次“造血”脱贫。

第二天,他陪同银行领导来到了医院,为杨国伟捐助了1万元。之后,他联系到2019年度的“河南好人”孟凡强,动员了几名社会爱心人士来到医院捐款捐物,他和村干部及村里的几名党员也当场捐了款。同时,他将杨国伟的困难情况编成微信信息发到朋友圈和村党员群众群,并实名申报“水滴筹”求援。经多方筹措,共筹得爱心捐款近16万元,为杨国伟转院到郑州治疗提供了资金帮助。春节过后杨国伟病愈出院。

李风响在杨家不无感慨地说“我们总算完成了你家扶贫的第一个任务——‘输血’看病,接下来我们还有第二个任务,那就是——‘造血’脱贫。”围绕如何自强不息、创业脱贫,他做了大量的思想动员和科学引导。

经过不懈的思想感化,使几近崩溃绝望之中的杨国伟一家人看到了希望,重新振作起来,树立起“病一定能看好,贫一定能脱掉”的信心和决心。每次接触中,他那标志性的微笑就像春风化雨般的爱,把扶志、扶智融进了一次次沟通上,一个个鼓励中。

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杨国伟母亲的病情也明显好转,回到家里,康复后的杨国伟也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动态调整、入户排查,现在,南咀村13个贫困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11月底已全部脱贫,而李风响也因为自己爱心、耐心,细心,专心,赢得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牛联平 耿全昌)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