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桂中粮仓”到“沙糖桔之乡”,看象州焕发别样生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14日,广西象州县2019年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沙糖桔节开幕,象州县举行沙糖桔推介会。推介会上,象州县副县长韦国嵩向大家介绍了象州沙糖桔产业发展情况。

一年四季丰收节,桔果飘香象州城。12月14日,广西象州县2019年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沙糖桔节开幕,象州县举行沙糖桔推介会。推介会上,象州县副县长韦国嵩向大家介绍了象州沙糖桔产业发展情况。

“长寿之乡”——环境优美

象州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双高”糖料蔗生产基地县和广西十佳蚕桑生产基地县,被誉为“桂中粮仓”、“广西优质米之乡”、“长寿之乡”、“沙糖桔之乡”,象州温泉更享有“中南第一泉”的美誉。在气候条件优越、土壤富含硒的象州大地上,吸收了足量硒元素的果树蓬勃生长,所产沙糖桔皮红外靓,肉质爽脆,汁多清甜,皮薄化渣,吃后沁心润喉,耐人寻味,是非常有益人体健康的富硒水果,深受全国市场客商的喜爱。

“桂中粮仓”——历史悠久

据《象州县志》记载,从民国时期开始,象州县就有种植柑桔的习惯和历史。《象州年鉴2017》中,记载有1996年象州县水果技术推广部门开始指导当地农户从广东四会引种沙糖桔,试验示范成功。至2006年沙糖桔种植在全县开始推广种植,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此后每年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保持种植高峰期,至2018年面积达到35万亩,2019年沙糖桔投产面积28万亩,其中丰产面积25万亩。预计2020年将全部进入投产期,2021年将全部进入丰产期,产量95万吨。

“沙糖桔之乡”——助力脱贫致富

现在,象州县是广西最大的沙糖桔新产区,全县沙糖桔产业经济效益显著,在广西享有较高知名度,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其中沙糖桔种植面积近35万亩,占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约88%。年水果总产量预计达52万吨,产值达29亿元,目前全县有选果厂65家,生产线130条,水果产业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助农增收和产业脱贫主导产业。据统计,近年来象州县有6320户贫困户种植柑橘41221.247亩,覆盖率为61.66%,很多贫困户通过种植水果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沙糖桔大县,象州县大力实施优果工程,通过积极引导果农改变种植模式、创建、水果产业示范区、龙头企业与村民合作社、农村致富能人等共建、站点、防范重点病害优配套,树品牌,有力提升了果品品质,保证果品品质的稳定。为推进沙糖桔产业发展,象州已经连续4年举办沙糖桔节,2019年9月,“象州沙糖桔” 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即将获授牌,使象州沙糖桔迈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