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这件“小事”,漯河要给全国作示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双十一”的脚步还未远离,“双十二”又接踵而至,购物狂欢的背后,是快递行业的繁忙身影。然而,“暴力分拣”、投递丢失后赔偿不到位等

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陈晨 黄岱昕/文 李克/制图

“双十一”的脚步还未远离,“双十二”又接踵而至,购物狂欢的背后,是快递行业的繁忙身影。然而,“暴力分拣”、投递丢失后赔偿不到位等问题也不时见诸报端,优质的快递服务成为消费者愈发强烈的渴求。为了破除行业发展瓶颈,形成全国示范效应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也就应运而生了。在刚刚公示的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漯河名列其中,它将和其他24座城市一起,给全国作个示范。

示范城市,自然是优中选优。具体来说,在《国家邮政局关于开展“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四大申报条件,分别是快递业发展战略明确清晰、快递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快递服务网络健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针对东、中、西部城市,还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城市年快递业务量等标准。当然,示范城市的选拔也不唯数据论。例如,跨境寄递业务发展较好的城市,或者普惠邮政、智慧邮政等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地方,都可适当放宽条件。

对照上述标准,漯河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无论是人口总数还是经济总量,漯河在省内都不算“大块头”。能作为前两批示范城市中的唯一代表,河南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的身份为漯河加分不少。这个地位,是漯河在市场大潮中点滴积累出来的。“三通一达”、顺丰、百世等9家快递龙头企业相继在漯河设立区域总部或区域分拨转运中心,2019年“双十一”单日处理峰值超842万件,是去年的2.14倍,这些都足以证明漯河在快递业当中是何等举足轻重的地位。

漯河的成功不是偶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条件为其奠定了快递业崛起的基础。在河南省内相对居中的地理位置,便捷的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距离新郑国际机场不足一小时车程、可以充分借力“空中丝路”的便利,都是漯河的先天优势。还有今年开通的漯河港,更是打通了内河航运的“任督二脉”,成为中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漯河市大力推进的快递物流业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以及“快递+食品制造”“快递+农产品供应”“快递+电商销售”等模式创新,则给当地快递行业赋予了更多产业内涵,而不只是甘当一个中转站的角色。我们有理由相信,漯河这座示范城,会给河南乃至全国带来更多“快递+”的惊喜。(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