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出生一天的小婴儿大动脉“错位” 医生妙手“重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揪心!婴儿才出生一天,就被查出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也就是说,主动脉和肺动脉“错位”,位置发生了对调。婴儿口唇重度紫绀,基本生理反应很差,生命岌岌可危。

 

揪心!婴儿才出生一天,就被查出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也就是说,主动脉和肺动脉“错位”,位置发生了对调。婴儿口唇重度紫绀,基本生理反应很差,生命岌岌可危。 

幸运!华中阜外医院儿童心脏中心专家急诊手术,把主动脉和肺动脉进行了“重排”,使它们连接在正确的位置上。手术后,婴儿逐渐康复,脱离呼吸机后口唇红润,各项指标完全正常。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华中阜外医院儿童心脏心脏中心门诊走进一个急匆匆的青年,后面跟着两位年长的老人,其中一位抱着一个病情危重的婴儿。

青年人急切地对坐诊专家说:“救救这个孩子吧,他才出生1天,有严重心脏病。”专家赶紧为小患者进行查体,发现孩子口唇重度紫绀,基本生理反应很差,需要紧急救治。医护人员赶紧抱起孩子,一边奔向儿童心外监护室,一边协助家属办理入院手续。

儿童心脏心脏中心三病区主任李群教授得知孩子的情况后,一边指导医护人员进行抢救,一边进一步了解病史。孩子来自开封,名叫小金子,1天前出生后口唇青紫,当地医生给孩子吸氧后,青紫加重了!

当地医生怀疑是复杂心脏病,就给小金子做了心脏彩超,初步诊断为一种非常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完整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医生婉转告诉孩子父母,“病情很严重,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

父母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天都塌了。经熟人介绍,家人联系了省会的一家大医院,同样被告知治愈的可能性还不到0.5%。眼看着孩子快不行了,绝望中,家属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华中阜外医院。

孩子到儿童心外监护室后,副主任医师李斌、主治医师吴开元等专家立即展开救治。超声科医师李亚南为孩子做床旁超声,证实孩子为室间隔完整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动脉导管未闭、卵圆孔未闭。

刚检查完彩超,孩子病情突然发生变化!孩子心率、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氧饱和度迅速降低!吴开元主治医师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进行气管插管,用呼吸机辅助治疗。

经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抢救措施,孩子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李群主任等专家立即进行会诊,决定为孩子实施急诊手术。

麻醉科主任林洪启,手术室护士长林鹏辉立即联系相关人员;麻醉医师李征顺利给孩子进行动静脉穿刺,李群带领张金涛、张伟涛主治医师实施手术。给新生儿进行手术的操作,要求极其精细,非常考验手术者的外科操作技术水平。在常规气管插管、全麻开胸后,建立体外循环,将主动脉和肺动脉进行调转,完成错位纠正,同时进行动脉导管闭合+卵圆孔闭合术。

手术持续了近3个小时,随着主动脉开放,孩子的心脏规则有力地跳动起来,监护室李斌主任给孩子做了术中食道彩超,结果显示血流通畅,手术成功!

术后孩子被送回监护室,在监护室李斌副主任医师、张媛媛护士长等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孩子逐渐康复,成功脱离呼吸机。孩子从监护室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顿艳婷护士长等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孩子康复出院。

据该院儿童心脏中心三病区主任李群介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指主动脉和肺动脉对调位置,主动脉接右心室,而肺动脉接左心室。使体循环与肺循环各走各路而失去循环互交的生理原则,必须依靠心内交通(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或心外交通(动脉导管未闭、侧支血管)进行血流混合交换血流,患儿才能暂时存活。

但是动脉导管一般会在新生儿24小时内生理性闭合,这样小金子赖以生存的通道就被堵死了,急诊手术是唯一救治的方法。据李群介绍,同样需要出生后尽早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有:梗阻型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室间隔完整的肺动脉闭锁、粗大的动脉导管未闭、重度的肺动脉狭窄、左心发育不良、压迫气道的血管环、超大室间隔缺损、重度主动脉缩窄等。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