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好中国故事 展现专业特色——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一场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与祖国同行”的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在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21名学生轮番上台,通过自我介绍、自选景点讲解、抽取红色故事讲解和知识问答四个环节,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知识能力。

近日,一场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与祖国同行”的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在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21名学生轮番上台,通过自我介绍、自选景点讲解、抽取红色故事讲解和知识问答四个环节,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知识能力。

传承红色基因 青春与祖国同行

比赛现场,学生们选取《西柏坡革命圣地》《红旗渠》《杨靖宇烈士陵园》等20个红色景点,或忆先烈事迹,扬革命情怀,或重温峥嵘岁月,缅怀丰功伟绩,把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攻坚克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一个个精神高地,树立的一座座红色丰碑展现的淋漓尽致,让红色故事历久弥新,让伟大的革命精神熠熠生辉。

据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王新亚介绍,红色旅游主要是以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展现学校的专业特色,学生的能力素养,培养一批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文化的模范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扩大学校对社会的影响。

为了讲好红色故事,该校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张洋洋、白璐、张娜娜等专业教师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历时一个多月。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搜集史料,反复编排练习。从演讲内容到口语表达、从形象气质到综合印象,每一个细节都要展现出导游从业者扎实的基本功底,展现出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整体的教学水平。

“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的主题形象是什么?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红色旅游区”的主题形象是什么?”在知识问答环节,学生在题库中任意抽取一道进行作答,重点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思维应变和个人素质能力。

“通过不断的训练,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找到了自信。在前辈的英勇故事中,我懂得了珍惜生活,明白了人生的追求。在老师指导下,我全面了解故事背景,重点把握语气语调,反复练习英语口语。没有老师的指导,我们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感谢老师!”一等奖获得者、18级普专1班学生张紫薇说。

“看了同学们的讲解,使我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的艰辛、增强了斗争意识、明白弘扬时代精神的内涵,受益匪浅。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讲解员大赛,培养了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讲解员,成为平顶山的一张旅游名片,为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坚强智力支持。”评委之一、市旅游局主任科员李文中说。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责任担当

“在比赛间隙,我们支部党员分别朗诵了《盛世中国》《可爱的中国》《真理的味道》经典作品,同志们把爱党国的情感融入到作品的表达中去。在展现个人才艺的同时,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该支部党员王田雨说。

“‘这年春天,他在一间柴房里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29岁的他尝到了真理的甘甜味道……’驻足的片刻、思考的刹那,历史与当下交织重叠,一种强大的力量指引我们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李蓝蓝在和刘曦冉排练《真理味道》时,心中倏然升腾起激昂的情怀。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支部书记何永刚介绍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支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党员教师全部参与,围绕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使命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我们把红色旅游讲解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既升华了主题活动又强化了专业特色。现在,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已形成课堂培训、现场教学、实训实习、师生互动、观摩讲解“五位一体”的课程培训体系,着力培养适合平顶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导游人才。”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学生们在讲述的过程中就是在追寻革命的步伐,追求真理的光芒。红色旅游讲解为学生打开了一幅认识中国历史、不忘初心使命、走向美好未来的时代画卷。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当作自己潜心探讨,并努力践行的教育课题,讲好中国故事,不负伟大时代,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院长助理陈玲玲说。(综合整理于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