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顶山薛店法庭胡小霞:用“午间工作法”走进家门来办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8日中午12点25分,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敲开了辖区王某的家门。

11月28日中午12点25分,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敲开了辖区王某的家门。

2019年3月,王某因自己年迈、身有疾病,无法单独生活,将一子四女诉至法院,要求子女轮流照顾自己并给付生活费。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子四女轮流将王某接至家中照顾起居生活。几次回访中,子女均履行了调解协议。近日,王某电话咨询胡小霞,要求再次起诉子女。为将矛盾充分化解在萌芽状态,胡小霞便找到王某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现场

在和王某交谈中,胡小霞了解到,王某因为年龄大了,不想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个地方居住,希望儿子能帮他找个固定的居所,由四个女儿轮流去照顾。找到问题根源后,胡小霞先叫来王某的儿子,就王某的诉求进行调解。

调解中,王某的儿子表示自己已经尽到了赡养义务,并细细数落父亲对自己的不公平对待,越说越是气愤,王某在和儿子的争吵中也显得异常激动。见到这种情况,胡小霞迅速转移话题,劝说父子二人多想想彼此之间的好处,慢慢引导他们缓和情绪。经过多次尝试,父亲仍然坚持起诉子女,儿子也不愿继续谈下去。最终,胡小霞和父子二人商定立案后再次组织王某及他的子女进行调解。

走出王某家门,已经将近下午一点。胡小霞说:“人民法庭处理大多都是乡镇群众的事情,平时忙农活,就中午这会儿是个空闲,人也好找。尽量不耽误群众的劳作时间就化解矛盾,也是我们这个小法庭为发展生产能做的一点事情。”这也是胡小霞口中常说的“午间工作法”。

当天,胡小霞从上午8时出发开始案件回访,直到到下午1点多还在村民家中进行诉前调解——回访、立案、庭审、调解、执行,近6个小时,她没有歇息一刻,整整办理了8个案件。

回访校园赔偿案

2017年9月,因床板松动,学生李某起床时从上铺跌落,砸到下铺的学生王某,致王某腰椎损伤。

后因赔偿问题,王某将某学校、某保险公司和李某诉至法院。审理过程中,胡小霞了解到王某父母离异,目前和爷爷奶奶一起居住,家境贫寒。

为了能让王某早日拿到赔偿款,胡小霞本着“能调则调,多调少判,案结事了”的原则,多次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让被告设身处地为原告考虑一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回访这起校园赔偿案件时,“胡庭长是一位好人,她不但帮助孩子解决了矛盾纠纷,还主动和学校沟通,帮助孩子免去了学杂费。”王某的爷爷、奶奶说。

胡小霞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庭审结束后,胡小霞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开庭审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2013年8月,高某在郏县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并装修入住。后高某将房屋出售给刘某,双方就房屋价钱达成一致意见,并约定了1万元的质保押金,之后双方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刘某支付了购房款,但未支付质保押金。经多次催要未果后,高某将刘某起诉至法院。

胡小霞在庭审中

案件审理过程中,胡小霞总结了双方的争议点,并组织双方围绕争议点进行了举证、质证、答辩。

“我最多能再推迟一个月。”

“我不是不给钱,只要签完字就给。”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择日签订调解协议。

在薛店法庭工作的16年中,胡小霞走遍了辖区200多个村庄,办理各类案件2200余件。2017年至2019年办理案件738件、结案709件,结案率96.07%。其中调解、撤诉572件,调撤率80.68%,判决133件,驳回起诉4件,上诉9件,无发回改判,服判息诉率98.73%。

她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法庭法官”“河南省和谐巾帼调解标兵”和“平顶山市巾帼建功法官”“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等数十项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薛店法庭被评为平顶山市无信访先进单位、平顶山市十星级人民法庭,连续3年被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人民法庭调研基地”等。

河南省人大代表、郏县冢头镇前王庄村支部书记王国申评价薛店法庭工作时说:郏县法院近几年来司法公开工作做的比较好,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让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有了深入了解。薛店法庭庭长胡小霞让我印象很深刻,一个法官扎根基层十几年,深入200多个村庄,办理了2000多个案件,结案率98%还多,并且撤诉500多起,上诉率很低,这说明我们法官的工作是实打实的,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是满意的。(闫绘 王伟 梁富海 贾共鑫 叶子豪)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