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平顶山新华区使绿化向空中延伸:楼顶空地变身“空中绿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 张建新 张宏怡)12月4日上午11点,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总经理李国利照例来到单位五楼楼顶,感受冬日里“绿”的气息。这里是一片面积约700平方米的“空中

(记者 张建新 张宏怡)12月4日上午11点,平顶山市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总经理李国利照例来到单位五楼楼顶,感受冬日里“绿”的气息。

这里是一片面积约700平方米的“空中绿地”。一盒盒用轻质营养土种植的佛甲草绿意盎然,铺满整个屋顶,四周饰以白色的栅栏。沿着红色透水砖铺砌的小路漫步徜徉,极目远眺,城市美景尽收眼底。

在平顶山市新华区,从空中俯瞰,这样的“空中绿地”连线成片,构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中心城区,近年来,新华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并把绿化环境作为治理雾霾的有效手段,通过规划建绿、见空植绿、拆墙透绿、依路建园等措施,深入挖掘城市绿化潜力,改善空气质量。

然而,随着城市扩容,“见缝插绿”的空间越来越少。今年以来,该区依据专家指导意见,结合森林城市创建要求,使绿化向空中延伸,对辖区核心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居民楼,科学实施“楼顶绿化”工程,把屋顶变“绿地”,让绿色植物成“空气净化器”。

“以前我们的楼顶又脏又乱,破碎的隔热层一遇刮风天,就扬尘四起。”住在该区曙光街街道沿西社区279号院顶层的张瑞霞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自从屋顶披上“绿衣”后,就连空气中都少了粉尘的味道。

今年5月起,该区借助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的“绿色屋顶、蓝色天空”公益行动,并通过政府融资平台筹措资金,聘请专业的绿化公司,对全区核心区的近70万平方米屋顶,分批分阶段进行设计、施工。

从清运楼顶垃圾、重新铺设防水层,到栽种绿植、铺设透水砖道路,再到安装微喷自动灌溉系统,目前,该区已对辖区12层以下的近20幢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40多幢居民楼楼顶进行了植绿改造,全部种上了具有吸尘作用、耐寒抗旱的佛甲草,种植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

不仅要种好,还要管护好。“为保证成活率,绿化公司定期对绿植喷淋、除草、修剪。”该区环境监测站有关负责人说,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我们本着“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进行管护,而居民楼则全部由政府出资。

向天要“地”,向上要“绿”,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该区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了19%、13%,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2天;从今年6月起,该区在全市每月环境控制质量考核排名由之前位居后列进入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