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河南濮阳医疗服务”两降一升”让医、患双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濮阳市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两降一升”措施,让医患双方实现了“双赢”。11月29日,在河南全省深化医改经验推广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濮阳市的“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工作经验,作为全省“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捧回了奖牌,是河南全省18个地市卫健委仅有的两个获奖者之一。

原标题:河南濮阳医疗服务”两降一升”让医、患双赢

(记者梁振廷 通讯员佀晓阳)河南省濮阳市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两降一升”措施,让医患双方实现了“双赢”。11月29日,在河南全省深化医改经验推广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上,濮阳市的“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工作经验,作为全省“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捧回了奖牌,是河南全省18个地市卫健委仅有的两个获奖者之一。

作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河南省濮阳市遵照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总量控制、调整结构、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在保证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于今年2月1日,启动以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为重点的改革措施,合理提升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儿科等的服务价格,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在薪酬上得到体现,刺激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适度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理顺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优化医院收费结构。

——降成本。启动药品耗材联合议价采购,从源头降低治疗成本,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组成濮阳市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联盟,首批完成500个品规的高值医用耗材的谈判价格,平均降价12个百分点,全年可节约资金5000万元。

——降价格。实行药品耗材零加价,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下降,全市医疗机构全年减收9000万元,为让利患者提供了条件。

——提升服务费。手术费、护理费等适度提高,适当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

“两降一升”在濮阳全市各级医院实现了全覆盖,患者和医务人员都得到了实惠。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一位附件肿瘤患者说,这里药品便宜,检查和输液都少了,而且服务质量好,俺很满意,该表扬一下医生和护士,他们很上心。妇二科护士长谷明霞说,医疗价格结构调整,净化了风气,赢得了患者的认可,现在医疗纠纷少了。医务人员的劳动得到了尊重,大家对自己的付出感到心理安慰。

在濮阳市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胡黎明告诉记者,医疗价格结构调整可以说回归了本原,也就是说医生是看病的,不是卖药的。患者省了钱,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得到了体现,这也是作为一名医生人生价值的体现,应该进一步推进。濮阳市人民医院财务科崔建国提供的费用表格显示,一位张姓结肠癌患者的材料费节省187元,西药费节省1700元,治疗费多出990元可以通过医保报销。

还有一个可喜现象,许多患者在简易门诊让大夫开一张处方,在医院买药,因为医院的药比社会上药店的便宜。医疗价格结构调整,让大药方消失了、过度检查现象没有了。医疗价格结构调整,让医患双方都有了获得感,实现了双惠双赢。(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