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自信· 张守镇书法教育公益行”郑州启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发扬和继承中国的书法文化和书法艺术,近年来有关书法进校园的呼声不断,但不少中小学都缺少专门的书法老师。11月30日,“文化自信· 张守镇书法教育公益行”启动仪式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举行。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发扬和继承中国的书法文化和书法艺术,近年来有关书法进校园的呼声不断,但不少中小学都缺少专门的书法老师。11月30日,“文化自信· 张守镇书法教育公益行”启动仪式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河南玮业教育集团主办,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承办,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协办。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昌国、河南工业大学思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霍清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程健君、河南儿童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孟宪明、河南省书协副主席,书法导报社社长总编王荣生、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著名文学评论家单占生、河南省教育学会会长,西亚斯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河南人民书画院院长,文学评论家,诗人张书勇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凯靖

活动现场,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凯靖首先致欢迎辞,她说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授权,是一家专业从事书法文化研究、传播出版、普及推广、职业培训,展示交流等项目的教育文化机构,中心成立后定会为我国书法教育事业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郭国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重视书法教育反映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程度和重视程度,希望能够通过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来提升国内师生书法专业能力,使之成为青少年书法教育的有力保障,也成为我国书法教育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活动中,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胡昌国在致辞中表示,书法教育是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给全国青少年书法水平的提升增加新的力量,丰富全国书坛的内容。

著名书法家张守镇

张守镇先生是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际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南海国礼书法家,中国青年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多年来,张守镇先生著书传道,孜孜以求,做了大量的书法艺术的普及、推广和出版工作,培养出大批书法人才,学生遍及海内外。从1988年出版第一本著作到现在,先后出版字帖、教材和专著300余部。全国发行三、四千万册。为弘扬,传承祖国的汉字文化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有强大的导师团队,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教学体系、系统的书法教材和可行的运行方案。张守镇艺术中心的教学核心是张守镇教授的国家专利“田宫格习字法”,和他在40多年来的书法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并得到广泛认可的教学体系。中心的教材有语文课本体系,书法教学体系,书法考级体系,教师培训体系。可以满足学校,机关,办学机构、不同年级学生,社会青年,和所有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的需要。

据介绍,目前,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有四个教学体系:1、课本体系:课本体系的字帖专门为在校学生编写。按照新版1---9年级教材教学安排,与部编语文课本配套使用。2、培训体系:培训体系的教材是专门为书法培训班,教育机构,书法爱好者编著的一套专业系列教材。书法系统的教材以实用为主,强化训练,讲解简约,学习者可以快速掌握,快速提高。3、考级体系考级体系:是为参加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的小学生,中学生,大职专院校学生及成人配备的专业教材。4、书法教师培训体系:是专门为在职教师、书法教师、有志于从事书法教学者量身打造的一系列的教材,教案课程体系。

活动现场,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的刘凯靖主任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授旗,并宣布“文化自信,张守镇书法教育公益行”活动启动。

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凯靖、中心秘书长穆迪、常务副主任万秀丽、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主任张飞翔上台,为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授牌。未来,张守镇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也将把张守镇的书法教学思想教学体系快速渗透到各个学校,机构。让更多的学校,机构有源可寻,让更多的书法教师有纲可查,让更多的学生在书写汉字时有格可依。

随后,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副校长进行了发言。张守镇教授为优秀教学实践基地捐赠书法教材。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