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拉开帷幕 河南太康道情唱响清华园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拉开帷幕 河南太康道情唱响清华园11月27日晚,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内丝竹盈耳,掌声阵阵。素有“天下第一团”之称的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太康道

原标题: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拉开帷幕 河南太康道情唱响清华园

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太康道情《大登殿》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供图

11月27日晚,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内丝竹盈耳,掌声阵阵。素有“天下第一团”之称的太康县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的太康道情《大登殿》《王金豆借粮》正式拉开了“中国非遗戏曲进校园——2019清华大学校园戏曲节河南稀有剧种展演”的帷幕。

此次活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指导下,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支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

掌声不断

精湛表演征服现场观众

“八大仓”作为戏曲文化当中演员们亮相的鼓点,主要展现戏曲演员的精气神儿。从河南到清华,一个个精彩亮相、一次次集体互动,标志性的“八大仓”已经成为河南戏曲进校园的一张亮丽名片。在演出开始前,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带领观众重温这个标志性动作,近千名清华大学的教授、学子争相学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演出当晚,剧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太康道情经典剧目《大登殿》《王金豆借粮》一亮相便将剧场氛围推向高潮。诙谐幽默的表达、精湛生动的表演征服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掌声不断。

底蕴深厚

专家学子点赞太康道情戏

道情又称渔鼓戏。太康道情历史悠久,源于春秋远古时代,是汉族民间戏曲剧种之一,分布在河南太康及其周边地区。道情戏唱艺新颖,唱腔欢快流畅,以唱功为主,其声腔或低回婉转、妩媚柔情,或俏丽活泼、欢快激越,以声腔塑造人物,多以“三小”戏为主,擅长叙事抒情,表现家长里短之间民间俚俗,充满乡土气息。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在当晚演出结束后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对太康道情的声腔艺术和表演魅力进行点评。专家认为,太康道情剧种体现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承载的丰富、深厚的历史内容。《大登殿》《王金豆借粮》两部戏的人物刻画十分细腻,将河南人醇厚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这样具有民间色彩和浓厚生活气息的戏剧进入校园,对青年学生了解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艺术大有裨益。一位清华学子表示,自己也是河南太康人,远在千里之外能听到家乡戏感到非常亲切。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