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高山“美”起来 让荥阳更出彩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让高山“美”起来让荥阳更出彩镇区一角规划整齐的村庄高山镇相关负责人到中农华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石榴剥籽自动化生产线隆隆冬意挡不住工程建设的热火朝天,寒意凛然遮不住乡村振兴

原标题:让高山“美”起来 让荥阳更出彩

镇区一角

规划整齐的村庄

高山镇相关负责人到中农华盛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石榴剥籽自动化生产线

隆隆冬意挡不住工程建设的热火朝天,寒意凛然遮不住乡村振兴带来的美丽画卷。

时至初冬,荥阳市高山镇仍然处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干净整齐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正挥舞着扫帚,清理着街道上的落叶;厂房林立的阀门产业集聚区内,又一座标准化厂房平地而起;在高山村的一家农户里,施工队正在为改水改厕紧张忙碌,另一家农户里,燃气公司人员正在检测天然气管道……这个冬天不太冷,因为高山镇党委政府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把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家门里。

今年来,高山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郑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的西部要“美”起来的功能定位,按照荥阳市打造“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精神美”的发展路径,用心擘画“山水幽美、人文淳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镇容优美、村庄秀美”的新时代“高山美”,努力让高山更精彩、让荥阳更出彩。

科学布局“一心两翼”

为“高山美”擘画美丽蓝图

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高山镇以“两山论”重要思想为引领,突出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产业发展的和谐共生,结合高山镇实际,科学制定“一心两翼”总布局,即打造以镇区农民创业园为中心的核心产业集聚区和生活区,以东部“竹林活水”为载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区,以西部“田园综合体”为架构的田园休闲养生产业区。通过布局“一心两翼”,逐步实现人口和产业不断聚集壮大、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山区禀赋和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发展,最终实现以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促进乡村振兴。

目标一经确立,高山镇党委政府便制定了“四突出四抓”工作机制。一是突出党建抓重点。紧紧抓住新时代基层党建“牛鼻子”,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二是突出环境抓保障。通过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生态环境和安全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安居乐业的宝地。三是突出项目抓发展。紧紧围绕抓项目就是促发展这一根本动力,通过抓传统工业转型、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为高山经济社会发展点燃新引擎、注入新活力。四是突出经济抓民生。经济质量决定民生温度和厚度,通过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保障社会和谐安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局面。

抓党建是统领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抓环境是保障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抓项目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和推进剂,抓经济是提升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牵引力和强支撑。“四突出四抓”工作机制为高山镇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把全镇干群的心拧到了一块儿、力聚到了一起,全镇发展的势头更猛了,干群的作风更硬了。

大力保护生态环境

为“高山美”描绘美好底色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生态好是高山镇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守护好、运用好、挖掘好这里的自然风光是打造金山银山的“金钥匙”。

近年来,高山镇秉持“生态立镇、环境美镇、绿色建镇”战略,把以人为本、环境保护与城镇化推进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农村城镇绿色发展的新模式,致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发展成果更好地用于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型山水园林乡镇,目前,高山镇已摘得“国家卫生镇”和“国家园林城镇”两个国家级“金字”招牌。今年来,高山镇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加大对各类扬尘、工业污染、散煤“双替代”、秸秆焚烧、黄标车等重点范围、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响应机制,加强预防和管控;同时,做好土壤污染和水污染的排查治理工作。全镇新栽植绿化树木11万余棵,新建绿化带900平方米,新建绿地面积6.98万平方米,硬化道路5800米,新安装路灯300余盏;全面清理查处“十五小”和“新五小”“土小”等企业,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取缔13家污染型企业,完成2196户群众散煤“双替代”工作;完成标准化改厕任务2200余户。

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为“高山美”凝聚发展动能

在高山镇穆沟村河南中农华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软籽石榴基地内,一张生态旅游的蓝图正在绘就,打造乡村旅游样品——“五省谷”。这是以沟域经济为特色,探索生态旅游模式,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景点,重点开发“采摘—观光—休闲—度假”等新产业链,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养殖开发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

目前,高山镇正在努力通过探索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把农村各项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强化一产对二产、三产的支撑力度,提升二产、三产对一产的反哺力度,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融相通和乘数效应,拓展农村发展空间,拉长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幅度,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一是依托高山阀门装备制造业传统优势,集中力量启动建设阀门产业集聚区建设,逐步建成科技领先、工业发达、服务业先进的高端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22万伏线路迁改,3万伏、11万伏变电站建设。二是与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协调规划发展绿色智造产业园,承接长城铝业绿色发展项目和新建重点项目,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目前,长城铝业已与荥阳市政府成功签署深化绿色智造产业园40亿元的框架协议。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工作,2019年已经入库工业投资项目5个,投资金额约3.8亿元。市定重点项目郑州春迈技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型保温板项目、郑州一阀流体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郑州方圆电机项目均于年底建成投产。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为“高山美”增添内涵底蕴

文明兴则百姓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对于提升乡风文明至关重要。一个个好习惯的养成,丈量着文明的脚步,见证了文明的力量。2016年,高山镇石洞沟村被国家七部委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3000余年的“良弼家风”已成为荥阳市历史文化传承教育的重要基地,一批又一批党员群众来到这里接受廉政教育。

高山镇还把弘扬贤孝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增强法治理念作为教育引领群众的重要宣传途径,积极在全镇各村开展了道德讲堂、法治讲堂和礼仪讲堂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道德文明素养。同时,以“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为载体,组织举行全民健康知识讲座、全民学习读书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文明经营”“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主题实践活动,还开展了爱岗敬业标兵评选、企业技术比武活动、春节文艺汇演活动等,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扎根入心,高山镇还积极发挥“一约四会”作用,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对于特殊群众,高山镇实施了“文化低保”工程,将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组织开展“送学上门”“送戏上门”等活动,积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现在的高山镇,一幅“山水幽美、人文淳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镇容优美、村庄秀美”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史治国 张海洋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