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学校办公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

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公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国家开放大学的嘉宾、全校师生代表近500人通过网络直播,分别在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参加会议。揭牌仪式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由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

会场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原厅长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学校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将职业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以《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和职教学生全面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教育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学团干部、全体辅导员、近两年新入职教师、部分师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与会嘉宾共同聆听了报告。鲁昕从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根基、根本、使命四个方面对职业教育以文化人进行了详细阐释,她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她指出,职业能力重构是教育面临的永恒课题,在社会全面进步、产业不断升级、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每个人都面临职业能力重构。数字化时代的迅猛发展、技术技能的飞速迭代,对终身教育提出了更多更高要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落户郑州,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积极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丰富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心拟通过每年召开能力重构年度论坛,组建特聘专家库,研究成果案例推荐、发展职业能力研究报告和白皮书等多种形式,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专程到郑州铁路职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并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研判新时代、新业态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学生职业能力重构,打造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郑州铁院模式”。研究中心落户学校,既是学会对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持,也是郑州铁院以实际行动实施“双高计划”,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具体实践。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重构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将职业教育重构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广应用于全国职业院校,助力我省乃至全国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贯彻并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校长孔凡士致辞

校长孔凡士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中心致力于研究职业能力重构及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新模式,是中国职教学会对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浪潮的回应,是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担当,也是对构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探索。研究中心筹建期间,学校已率先开展能力重构模型研究、育训一体能力重构模式研究、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重构研究等,在师生职业能力重构、提升学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能力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展。学校将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心建设,开展好职业能力重构研究,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国家使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研究交流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重要智库。

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揭牌仪式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党委书记苏东民在主持会议时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高度重视能力重构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希望通过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学生分层次培养、差异化培养、育训结合等研究,把能力重构不断实践于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形成全国高职院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他表示,郑州铁院将以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在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坚定职教文化自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主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铁”字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着力满足中国高铁和河南省人才强省战略新需求,坚定做职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实践者、奋斗者。

与会领导参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

与会领导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合影

会前,在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的陪同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等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位于学校行健楼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