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西华: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记者 赵春喜)11月14日,记者走进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只见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街道平整干净,阳光下的村庄显得美丽安详。乡村美不仅体现在“面子”上,也体现在“里子

(记者 赵春喜)11月14日,记者走进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只见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街道平整干净,阳光下的村庄显得美丽安详。

乡村美不仅体现在“面子”上,也体现在“里子”上。在村民高艳芳家的卫生间内,盥洗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水冲式便池刷得干干净净,显出主人的勤快。

“原先用的是传统茅厕,夏季蚊蝇乱飞,气味大。现在好了,干净卫生,生活更舒心了。”高艳芳乐呵呵地说。

过去“一个土坑、两块砖”,现在“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又卫生。”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战礼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30户,普及率达70%以上。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华县从群众生活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问题,全面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西华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横幅、发放倡议书和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重要作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镇村干部、党员带头开展厕所改造,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为改厕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为扎实推进改厕工作深入开展,该县坚持试点先行、整村推进的办法,优先选择交通便利、环境卫生好、群众基础好的村作为整村推进示范村,每个乡镇要建成3至5个示范村,每个村建成50个示范户,并将迟营乡等9个乡镇作为示范乡镇,做到县有示范乡镇、乡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让老百姓看得见、体会到改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专业化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的原则,全县统一为每户改厕补贴资金1200元,组织人员强化督导,划区作战,采取定期检查与平时抽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把农村改厕“十关”,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目前,改厕工作已在全县铺开,今年12月底将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西华县改厕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