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学校体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14日,河南省学校体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主题,为各省辖市、直管县

11月14日,河南省学校体育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主题,为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体卫艺科(站)长、各高等学校主管学校体充工作的校级领导和体育院、系(部)负责人、厅直属中小学学校主管领导共300余人作报告。报告由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主持。

王登峰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高度出发,从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造的两个奇迹阐述了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并从国家制度、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谈到怎么搞好、总结好教育的成功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最后指出如何做好现代化体育教育。

他指出,改革开放的40多年里,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我们创造两大奇迹,一个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一个是社会长期稳定,我们需要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我们这种自信的基础上去坚持和巩固,并且去不断地完善。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和巩固,维护和发展,在中华文化沃土上探索成长起来,经过实践检验又取得巨大成绩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建立,第一是厚植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第二是有着丰富的实践成果,第三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按照这三个维度来看,学校体育的制度体系要植根于中华优秀文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一是要认真总结和反思古往今来中国学校体育的思想、实践,取得的经验,遇到的挫折或者教训,这也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做出坚持和巩固、维护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所开始的第一个事; 二是要认真总结在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学校体育的制度、治理体系在整个学校教育的实践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哪些经验,这是我们真正要搞清楚要坚持和巩固什么,维护和发展什么的最重要基础的;三是要搞清楚中国特色的学校体育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有哪些不可替代、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决定,以及整个制订过程和所依据的三个最核心的事情。

王登峰指出,中国特色的学校体育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首先要坚定和遵循的是党的教育方针,就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要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教育也要在六方面下功夫,要立足于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学校体育要立足于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也要立足于增长学生的知识见识、弘扬学生的奋斗精神、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构建或者说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学校体育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一个大前提、大方针。学校的体育教育围绕提高学生的六个方面下功夫,这就是核心素养。我们的学校体育要实现的目标是提高学生六方面的综合素质,而具体目标就是四位一体。要搭建完善科学、高效、可检查、可评估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围绕这样的总体目标和学校体育的具体目标,来展开学校体育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坚持和巩固、维护和发展。而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这些职能完善,在搭建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时候,我们还要反观,也要总结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遇到的巨大阻碍是什么,要紧紧围绕制度体系独有的优越性如何在学校体系和制度体系中能够怎样真正地展开。

他表示,为了实现学校体育健康发展。第一方面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要对标对表,对六个下功夫,对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的目标。学校体育的教学改革就是要使我们学校体育的教学活动能够实现六个下功夫,能够实现四位一体的落实。第二方面,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教学改革内容要求。要对师资队伍和场地有保障。第一先把教学改革的教学内容明确下来,第二是对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建设的有硬性要求。要建立师资队伍建设和保障的制度体系,是实现教育、教学改革总体要求的必须要具备的条件,第三就是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的评价和激励制度体系。激励涉及学校体育的相关方面——教师、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五大主体积极主动地去实现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的目标,去搭建和完善学校体育的保障条件,让它积极主动地做好相关工作。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决定中国学校体育建设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要提高每一个层级的治理能力,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把中国的学校体育推向制度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王登峰指出,每一位体育人应该认识到这项工作在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扮演的基础性作用,也会激发大家的热情,也相信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有党中央的领导和明确指示,我们的学校体育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每个人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也能够享受乐趣,增强我们自己的体质,更重要的是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能够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李金川在总结中指出,我们的国家和学校这些年在在体育方面有很多很好的制度和成效,各学校也要很好地总结学校的好做法,查找不足,把好的制度、机制坚持下来,梳理出来。明年的工作,要结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王登峰司长的报告要求,认真地结合自己的实际和当地实际,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争取使我们的体育工作明年再上一个新台阶,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体育会创造更大辉煌。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