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首个寒潮预警来了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河南首个寒潮预警来了已经11月12日了,天气“热得不像话”,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0℃以上,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0月下旬以来,由于冷空气偏弱,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

原标题:河南首个寒潮预警来了

已经11月12日了,天气“热得不像话”,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20℃以上,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0月下旬以来,由于冷空气偏弱,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热天气即将暂时离场,12日,省气象台发布我省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提醒市民及时添加衣服。

10月下旬以来气温为啥偏高?

10月下旬以来,由于冷空气偏弱,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

根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10月下旬以来我省平均气温为14.7℃,较常年同期偏高2.3℃,仅次于2006年,为196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其中,10月31日全省绝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5.0℃~28.6℃。11月1日豫南大部和豫东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25℃~28℃。

省气象中心专家分析,造成我省10月下旬以来气温偏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欧亚中高纬受较平直的纬向型环流控制,从而不利于来自高纬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导致冷空气活动偏弱。即冷空气主力盘踞在极地,即便有小股冷空气南下,到达我省时也已影响很小,从而导致我省气温持续走高。

省气候中心预计, 11月中旬后期开始冷空气活跃,气温较前期将会明显下降。

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来了

河南省气象台11月12日11时1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许昌六地区和南阳、平顶山、周口三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或以上,伴4到5级西北风,阵风7到8级;14日凌晨上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2℃到4℃,其他地区4℃到6℃。

11月12日18时05分,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西北风5级左右,阵风7到8级。

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4日凌晨沿黄及其以北和西部山区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会比12日早晨下降8℃或8℃以上,而且,预计14日凌晨上述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在2℃到4℃。

不过,本次不是全省性大范围的寒潮天气,主要在沿黄及其以北和西部山区部分地区。(郑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