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水青山乡风淳 看刘楼村别样魅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乡愁浓厚的乡村小院、颇具创作氛围的乡村环境…… 11月12日下午,“全国融媒体看商丘”采访团来到永城市演集镇刘楼村时,被这里的浓郁的乡风乡貌吸引。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乡愁浓厚的乡村小院、颇具创作氛围的乡村环境……  11月12日下午,“全国融媒体看商丘”采访团来到永城市演集镇刘楼村时,被这里的浓郁的乡风乡貌吸引。

采访团刚一下车,就感觉似乎来错了地方,“感觉这不是农村,而是城区的公园。”面积不大的广场内,各种运动器材排列着,红色文化馆和图书室比邻而居,蜿蜒的石板小道在绿油油的草地内伸向远方………

采访团还注意到,这里的民房既保留乡村特色、乡土气息,又有着各种文化艺术元素。而在房前屋后,种植着各种蔬菜、瓜果,让整个村庄有着浓厚的田园气息。

“刘楼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所以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非常注意保护它的历史文化传统。”演集镇副镇长刘贺告诉采访团,刘楼村村内大量种植着韭菜花、干梅子、黄椒、青豆、白萝卜、透明包菜等,这成为了村内农业经济的重要来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演集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后,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利用村庄空隙地、闲散地、见地植树,户户院内建有菜园、果园和花园,实现村庄林果化,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采访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大家对刘楼村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产业的做法纷纷点赞。齐鲁晚报记者戚云雷和徐州电视台记者李旭等都来自河南周边省市,他们认为,像刘楼这样的村容村貌,在燕赵大地和齐鲁大地上,其综合实力也属于中等偏上。

在观摩中采访团获悉,刘楼村有今天的乡容乡貌,不是一朝一夕所取得的成就。此前,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些近年来乡村卫生情况,也曾在刘楼存在过。近几年,永城市委、市政府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实施“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农村清洁工程,推动各乡镇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和分类,建立全域保洁长效机制。

在六楼村内,采访团随时可以见到各种分类垃圾箱,“我们正在积极向大伙儿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和办法。”刘楼村党支部书记杨书勤告诉采访团成员,目前该村还实现道路“一眼净”,并推进破旧房改建新建,提升户容户貌、村容村貌。

路通了,村美了,人的精神气也上来了。刘楼村相继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构建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现在的刘楼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宜居宜业宜游,正向着环境优、生态美、百姓富、乡风淳的繁荣景象大步继续迈进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