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党建引领 幸福花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鲁山县以党建为引领,优化点面结合、强化深度相融、推进有效整合,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新实践。

 

今年以来,鲁山县以党建为引领,优化点面结合、强化深度相融、推进有效整合,以基层党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新实践。

筑牢堡垒,强化治理,实现“村强”。研究出台“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规程、村党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化流程图,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结合主题教育,围绕脱贫攻坚、党建业务、产业发展等,对村干部强化轮训,提升素质能力。开展万名农村党员进党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激情作为。

地处浅山丘陵区的熊背乡大年沟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积极破解技术、资金、销售等难题,带领群众种植血桃3800亩,年创效益300万元。“大年沟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主要靠党员干部的带领和实干。”该乡党委书记冉栓伟介绍说。

优化环境,彰显文化,实现“景美”。以红、黄为主颜色,在村室院内、文化广场、街心游园等处,粉刷墙壁,栽种绿植,悬挂或安装党徽、党旗、国旗等党建元素和党建主题标识,让红色氛围“浓”起来。深入开展拆除危旧房屋、建菜园、游园、花园、果园和停车场活动,配套推进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爱心超市等基础建设,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深挖红色资源、乡土基因,打造了梁洼镇鹁鸽吴村、辛集乡范店村、团城乡花园沟等一批省市闻名的文化村落。

张良镇杨李沟村新建“孝道园”“乡愁园”“农耕园”等主题公园外,还开挖小池塘,种上莲藕和睡莲,放养白鹅和花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玩、拍婚纱照。

培育产业,脱贫强基,实现“民富”。以产业为依托,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打造高质量红色引擎,挺起脱贫攻坚主心骨。目前,该县在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链建立3个产业党总支、69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2万多名贫困户不出家门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磙子营乡在蔬菜、果木、艾草种植和肉牛养殖等产业链上建党支部5个、党小组48个,带动46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师红军 郭祥昭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