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考黄河湾景区初具规模 郑州游客特意过来办户外婚礼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兰考黄河湾景区初具规模 郑州游客特意过来办户外婚礼“很多人都是专程过来看九曲黄河这最后一道弯的,前两天还有郑州过来在这举办户外婚礼的。”11月10月上午,在兰考县城西北

原标题:兰考黄河湾景区初具规模 郑州游客特意过来办户外婚礼

“很多人都是专程过来看九曲黄河这最后一道弯的,前两天还有郑州过来在这举办户外婚礼的。”11月10月上午,在兰考县城西北25华里处的东坝头乡的黄河大堤上,黄河湾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可能是想让黄河见证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黄河“豆腐腰”曾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

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正是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最后一个大拐弯处,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该河段水势凶猛、浪花翻卷,涛声淋满鸟语花香的河滩。站在东岸西望,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诗情画意立刻展现眼前。

历史上黄河本并不流经兰考,直到南宋建炎二年,即公元1128年,东京留守杜充为了阻止金兵南下,在河南滑县西南人为的扒开黄河大堤,黄河改道,流经商丘、安徽,江苏注入黄海;公元1171年,黄河在河南阳武再次决口改道后,黄河成东西向流经兰考境内,经仪封,民权,商丘等地汇入黄海。黄河每年携带的泥沙就有16亿吨,其中4亿吨沉积在下游的河床,到达兰考境内就成为典型的“地上悬河”,因此,一有风吹草动黄河就有可能决口。

黄河在兰考境内长只有25公里,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由于黄河多次改道变迁,所以兰考遗留下遍地行河的遗迹。

据《兰考县志》记载,从117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这800年间,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其中,对兰考危害最大,灾难最重的一次就是咸丰五年(即1855年)的铜瓦厢决口。现行黄河入海之前的最后这道弯就是铜瓦厢决口造成的。

黄河湾景区初成规模展现九曲黄河的胜景

新中国成立后,黄河的水患问题一直牵挂着中央的心。正因为兰考这个地方水患最多、灾难最大、农民最苦,毛泽东主席曾在1952年、1958年两次到此视察,并向全国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如今黄河湾景区的纪念亭就是为纪念毛主席两次视察黄河而建造的。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宽阔的黄河河道和200多亩适宜垂钓的滩地水面,十余里贯穿绿树田畴、野花飘香、风光优美的黄河大堤,区内滩涂湿地、沙丘沙岗等。景区自然景观千姿百态,风光独特,是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水上游乐的绝佳去处。根据东坝头黄河自然景观的特征和周边的区域特征,重点开发以黄河中下游景观为主的黄河标志性景区,展现九曲黄河的胜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