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市万安街社区: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其乐融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丰富社区居民日常文化生活,助力群众文艺活动蓬勃发展,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万安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2019年充分发挥自身场馆优势,协助社区内居民成立多个兴趣社团,并为社团的日常活动提供场地、设备支持。目前中心已经孵化出中法老干部艺术团、万安街太极队、水兵舞社团、盛世年华合唱团等社团,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让党群中心热闹非凡。

为丰富社区居民日常文化生活,助力群众文艺活动蓬勃发展,郑州市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万安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2019年充分发挥自身场馆优势,协助社区内居民成立多个兴趣社团,并为社团的日常活动提供场地、设备支持。目前中心已经孵化出中法老干部艺术团、万安街太极队、水兵舞社团、盛世年华合唱团等社团,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让党群中心热闹非凡。

通过兴趣驱动、寓教于乐的社团活动形式,潜移默化的提升居民文化素养。社团作为依托趣缘关系成立的团体组织,需要充分发挥兴趣爱好本身的魅力,激发团员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中心内各社团非常注重平日练习的趣味性,比如整体节奏很快、舞步动作很多的水兵舞让居民感到充满活力;由老年人组成的太极队修习能够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的太极类运动,合唱团优美的合声则很容易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每个社团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让参与社团的居民乐在其中。

合唱团的成员乔阿姨对社工说,社团活动让自己的退休生活格外充实,不仅能够学习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自己保持了一种快乐活泼、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种状态让自己感觉年轻了许多,今后她还要参加更多的社团活动。

加强社团内部人际交流,形成良好的团体粘度,保证社团活动的高参与度。社团活动是自愿参与的,因此保证足够的参与人数非常重要。各社团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日常实践,采取了切实可行的组织形式,保证了活动的长久运行。中法老干部艺术团以工作单位为纽带,团内成员大多是原单位同事,彼此认识熟悉;盛世年华合唱团则以小区为纽带,早期团员多为居住在万安街盛世年华小区的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见面、聊天。

通过以社团元老骨干成员为基础,以社区招募、熟人介绍、居民报名等途径为发展,各社团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扩大交友圈子,壮大团体规模,在社团内部形成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这极大的保证了社团活动的长远稳定发展。

各社团还积极参加郑东新区主办的“庆祖国七十华诞”敬老月等文艺汇演活动比赛,检验自己平时的练习成果,很多时候甚至能够获得奖项。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共同付出-集体收获的过程中,团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形成社团自助为主,社工协助为辅的居民自治新模式,激发团员参与社区事务治理的热情。党群中心非常重视社会工作的开展,希望实现社会工作助人自助、赋权增能的使命,因此社工们多次与各社团负责人开会商讨,共同解决在社团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会议上,社工对场馆社团管理制度进行了详细说明,包括预约制度、场馆卫生、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不断推进社团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营,鼓励社团骨干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团成员和社区居民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很多团员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组织的全城清扫等公益活动,为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社工们则做好辅助服务,联络相关专业的志愿者老师,为社团提供详细的教学指导,并为每次社团活动拍摄照片、录制短视频,写下活动记录,这些点点滴滴的关怀让社团成员们倍感温馨。

党群中心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以志愿服务为有益补充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方式。

社工们表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广大居民参与其中,能够充分实现党群中心的建设初衷,贯彻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中心将好好总结2019年社团活动的经验,不断创新社团活动模式,吸引更多居民前来参加,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共创文明社区、共享美好家园的社团理念。(供稿:刘志昊李霞)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