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生态文明 中美生态文化学者座谈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中美生态文化学者座谈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多位高校学者、环保人士、新闻媒体界人士齐聚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生态文明的意义与责任。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主

近日,中美生态文化学者座谈会在黄河科技学院举行,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多位高校学者、环保人士、新闻媒体界人士齐聚国际会议中心,共同探讨生态文明的意义与责任。

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主编克里福·柯布,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美国威拉姆特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凯伦·阿拉巴斯,威拉姆特大学可持续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乔•鲍尔索利斯,威拉姆特大学历史系教授塞西莉·麦卡弗里,威拉姆特大学中文系教授文慧科,美国协和大学研究生项目主任布鲁斯·汉森,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匡洁,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田华访问黄河科技学院并出席座谈会。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副校长于向东、该校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鲁枢元、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周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晗出席会议,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兵主持会议。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国际学院、环保志愿者协会、金太阳英语协会的80名师生参会聆听。

胡大白对中西方学者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她指出,生态与环境保护作为世界性的问题是没有国界的,它是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时代问题。加强国际间学术交流,在生态文化研究领域不断探索显得更加必要。她希望更多的学者参与构建全球生态文明新视野,积极投身生态文化建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于向东在致辞中指出,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作为河南省首家生态文化研究机构、国内民办高校首家生态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生态文化研究、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近年来在海内外产生了越来越显著的影响。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既是学习国际先进的生态与环境保护经验,同时也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与思想精华传播给世界。

克里福·柯布在主旨发言中认为,解决生态危机的关键是消除人们之间的抵触与斗争,每个国家内部与外部均应加强相互合作,人们之间应以共同发展目标为合作基础。应融合各种思想文化智慧与各学科思想精华形成注重整体性的综合性科学,寻找解决生态危机的根本办法。同时文学叙事应强调共同故事的塑造与传播,并通过采取切合实际的行动来改变环境污染、解决生态困境。

王治河以《生态文明呼唤一种高生商的生态人》为题做主旨发言,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亟需高“生商”的生态人,所谓“生商”高的人就是拥有生态意识、富有生态智慧的生态人。他通过众多案例展示了生态人是一种开放的存在、踏实的存在、厚道的存在、创意的存在,更是一种后现代通人的学术观点,他指出面对生态危机,我们应践行后现代生活方式,自觉追求后现代的身心统一,追寻与自然谐和的动态的绿色生活方式。

鲁枢元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历史与前身正是契合生态学人文转向的时代需要而诞生与发展的,他指出,面对全球自然与人文双重危机,应运用生态学的视野、生态学的基本理论、生态学的价值尺度及跨学科的研究方法,重新观察并阐释人类社会的文化现象与精神现象,“精神生态”的概念就是致力于把“生态”这一原本自然科学的概念引进现代人的精神文化领域,把人类的“精神”作为地球生物圈中一个重要变量导入现代生态学。他希望通过改善人的内在的观念世界来拯救日渐严重的地球生态危机,为生态时代的到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探讨。

在会议研讨环节,与会的西方学者分别就“生态文明与有机组织范式”、 “生态修复与走向生态文明的路径”、“生态价值与生态实践”、“中国古典文化与人与自然关系的未来”、“生态文明的视角:当代传媒与浪漫的关系”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会场气氛热烈、和谐,对于人类纪面临的生态困境与解救途径取得了许多共识。

当日下午,克里福·柯布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为”概念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意义》为题作专题讲座,详细分析了道家“无为”思想在欧洲思想界的变迁与深刻影响。他希望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生态智慧的探寻,矫正现代社会生态困境与片面发展的不良倾向。他指出“生态危机”无疑已成为影响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威胁之一,要恢复生态平衡,创建生态文明,仅仅依靠能源的高效技术制作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产生存方式,减少人类对地球的掠夺。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无为”概念是一个宝贵的思想资源,因为“无为”理念提供了用新的方式组织社会的希望,这些方式使生态文明成为可能,特别是“无为”思想提出了以超越长期存在的自由和强制的辩证关系的方式智慧治国的可能性,这是对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启示。

会议开始前,美国学者一行访问了黄河科技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参观了该校第二图书馆、民办教育博物馆和智慧馆等相关机构。

【链接】:

1.克里福·柯布(Clifford Cobb), 《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SSCI)主编,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社会公共政策专家,可持续发展研究专家, 土地问题专家。主要著作有《绿色GDP》(与小约翰·柯布合著)(1993)、《通向正义之路—亨利·乔治的哲学与经济学》(2001)、《开放的学校,更新的社群》(1992)、《系统教育改革—一个社群主义的方案》(1993)。他是西方世界绿色GDP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之一。2004年与《寂静的春天》作者并列入选并被评为“20世纪最有洞见的思想家”之一。

2.王治河, 哲学博士,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及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副主编。主编《后现代主义辞典》一部,发表、合作发表《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Process and Pluralism: Chinese Thought on the Harmony of Diversity,《第二次启蒙》等中英文著作9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经济学与社会学杂志》,《东西方哲学》,波兰《可持续发展研究》等刊物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60余篇。

3.凯伦·阿拉巴斯(Karen  Arabas),美国威拉姆特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生态生物地理学、水资源和地球系统科学。

4.乔•鲍尔索利斯三世(Joe Bowersox III),美国威拉姆特大学可持续共同体研究中心主任,环境科学教授。

5.塞西莉·麦卡弗里(Cecily McCaffrey),美国威拉姆特大学历史系教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东亚历史、环境史、文化环境史。

6.文慧科(HuikeWen),美国威拉姆特大学中文系教授,爱荷华大学传媒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亚洲的大众传媒、消费与文化、消费主义与生产、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等

7.布鲁斯·汉森(Bruce Hanson),美国协和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研究生项目主任,管理学教授,全球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生态管理学、有机组织设计。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