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州:勇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攀登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职业教育工作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

职业教育工作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强有力的支撑。

职业教育要提高质量,普遍认同的一点,就是职业教育毕业生走向岗位之后,能够快速适应岗位需要。这样的质量要求意味着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过程、教师配置等都要随着产业的发展随时进行调整,并根据教育目标的实现情况持续改进教育的管理和运行,这样的调整只靠行政命令是难以完成的,必须要有一个质量保证体系,就是要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地方都建立起随着产业发展,随时调整教育教学,确保实现教育目标的机制。这样的机制建立之后,职业教育的质量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动态的、持续的改进过程。

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邓州职业技术学院在王彩霞院长的带领下,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职业教育精准改革,树立了“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观,充分认识到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出“新生入校行为习惯养成训练”,在职业教育创新之路上无疑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邓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新生入校时,在融入严苛的军事化训练的同时,以职业化要求为基准开展训练,分阶段推进涵盖言行、心态、团队意识等多样化的训练内容。囊括了校园秩序、餐厅秩序、内务卫生秩序等多项以职业素养提升为要点的养成训练;全面开展包括健康饮食、感恩教育、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法制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安全管理等多项主题教育讲座和训练;强化学生自主管理的训练,熟练掌握组织协调、沟通交流、计划制定、总结分析等多项职业必备技能。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邓州职业技术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和实训实习在学生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建设融入企业文化的校园文化,将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培养相融合,着力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劳动荣誉感,培养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核心,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赋予学校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要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革评价模式,加大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力度,才能更好地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国家和社会源源不断地创造人才红利。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