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牛市场份额之争只是饮料激烈竞争的冰山一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年中,华彬集团下的功能饮料品牌红牛向市场交付了一张销售额139亿的不凡答卷。红牛从1995年引入中国,已经持续行销20多年,在这20多年的发展里,其销量由前期连续十年的不足2亿罐猛增到2015年的

今年年中,华彬集团下的功能饮料品牌红牛向市场交付了一张销售额139亿的不凡答卷。红牛从1995年引入中国,已经持续行销20多年,在这20多年的发展里,其销量由前期连续十年的不足2亿罐猛增到2015年的55亿罐,2016年红牛销售额更是超过230亿,市场占有率接近80%。红牛的增长是有目可睹的。

不止红牛在增长,其实放眼中国整个饮料市场,饮料行业发展经历过五次浪潮,每次浪潮下都推动某一品牌饮料的销量递增。

第一次碳酸饮料浪潮,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为主导;第二次瓶装饮用水浪潮,20世纪90年代娃哈哈、乐百氏借助瓶装饮用水兴起迅速崛起。第三次茶饮料浪潮,至今市场形成以康师傅、统一、娃哈哈为主导的三大茶饮料品牌。第四次果汁饮料浪潮,2001年统一推出鲜橙多果汁饮料一举成功,汇源紧随其后。第五次功能性饮料浪潮,2004年出现了“脉动”、“红牛”等运动型饮料为代表的功能性饮料新一波浪潮。

回顾我国饮料产业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现有的饮料市场强势品牌几乎都是伴随着某一个品类的兴起而成长起来的,一波又一波的新品牌,把前品牌拍在沙滩上,但市场永远不缺进入者。

红牛.jpg

随人民生活富裕起来了,人们的选择也就从喝水变为喝饮料、喝多品牌饮料、喝健康的饮料,因此对饮料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饮料产量为15679.2万吨,同比增长6.9%。到2019年2月全国饮料产量累计突破2000万吨,全国饮料产量为2167.2万吨,同比增长6.4%。市场虽然是广阔的,但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每个品牌都想分市场一块蛋糕。

如何竞争?总的来说, 不过是大品牌在神仙打架,剩下的小品牌和新兴品牌争夺最后的小份额战场。举例来讲,国内碳酸饮料市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个世界巨头,份额占总市场份额的80%以上,可口可乐以占4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百事可乐以3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而功能饮料市场,红牛市场份额60%,体质能量、乐虎、东鹏特饮、战马、魔爪等共占40%的市场份额。这就是大品牌的圈子。

当然竞争并不止于大品牌的垄断围堵,还有像果酒豆奶这种新的品牌不断成长想要打进市场;红牛的这种老品牌在不断衍生新产品,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国外的品牌冲击市国内场分一杯羹。这些就是剩下的品牌在争夺最后的小份额。

这样看来任何品牌想在市场站稳脚跟都不容易。不管红牛销售额突破多少亿,可口可乐销售又增长多少百分比,这些数据不过只是市场竞争额冰山一角,竞争一直都很激烈。目前的市场大浪淘沙后,碳酸饮料届可口可乐,一骑绝尘;茶饮届康师傅、统一、娃哈哈三足鼎立;到功能饮料市场,红牛又遥遥领先稳坐第一宝座。可未来是什么样谁也无法确定,可以确定的是竞争是不止的,饮料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乎你想像。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