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高院其他院领导参加会议,河南省高院审委会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11月4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省高院其他院领导参加会议,河南省高院审委会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教育引导全省法院干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思路和战略安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要充分发挥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加强刑事审判,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上有更大作为,始终把以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加强民商事审判,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加快推进河南省“僵尸企业”财产处置工作,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金融审判对于优化金融生态、畅通融资渠道、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持续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活动;研究出台《关于坚持和发展“汤阴经验”“信阳模式”深化革命老区涉军维权工作的意见》;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法律服务体系,助推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审判,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有更大作为,支持和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积极向相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认真贯彻《关于调整行政诉讼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司法支持。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更大作为,严格执行《关于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黄河干流河南段环境资源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加强对黄河干流河南段和“三山一滩”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坚持保护优先、修复为主、损害担责审判理念,探索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拓展司法延伸职能,在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上有更大作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完善诉调对接机制,组织开展好“巩固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执行行动和“规范执行行为、百日提质增效”专项活动,通过加强涉诉信访深入化解矛盾,不断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

四要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全省法院政法编制统筹管理调整,完善员额法官常态化增补机制,完善法官惩戒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审判执行辅助工作集约化管理,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

五要努力打造一支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把党建作为队建的第一抓手,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职业保障制度,积极维护司法安全,鼓励支持干警担当作为、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激励干警全心扑在执法办案和提升能力上,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加快完善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持续开展“以案促改”,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闫绘 王伟 张道宇)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