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雷德华:清苦尽处品芳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3日,在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的蒲公英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在忙着采摘蒲公英叶子,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一个个红色的胶桶与忙碌的村民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11月3日,在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的蒲公英种植基地里,20多名村民在忙着采摘蒲公英叶子,一片片绿油油的田地、一个个红色的胶桶与忙碌的村民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俺今年68岁,家里老伴瘫痪7年了,俺出不了远门,就到德华的茶叶厂做工,中午管顿饭,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同时还不耽误伺候病人、照顾孙子孙女。”瓦屋镇马老庄村西河组贫困户雷耀峰边剪蒲公英叶子边说。

挨着雷耀峰采摘的瓦屋镇上竹园寺村中杏组贫困户郭新芳介绍,人工种植的蒲公英一年能采摘4茬叶子,现在采摘的是今年最后一茬,每采摘一公斤,基地付给她们3元钱报酬。郭新芳的手头儿麻利,每天的务工收入都超过100元。

村民们所说的德华名叫雷德华,今年30岁,2013年毕业于信阳农林学院茶学专业,后在郑州、平顶山等地务工多年,于2017年回到家乡上竹园寺村创业。当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熬制蒲公英草药清热去火的习惯时,雷德华就打算过滤掉其中苦涩的土腥味,将蒲公英加工成一种高品质的茶叶。

雷德华租了10余亩田地开始试种,通过嫁接技术使种植的蒲公英具有和野生蒲公英一样的功效。在取得食品产品生产许可证后,他成立了河南绿源中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雨田中杏”商标。“一个‘雨’字和一个‘田’字组成了‘雷’字,‘中杏’是村民组的名,这个商标还隐含了‘有雨有田中国人很幸福’的寓意。”雷德华介绍。

刚开始,雷德华建立了一条蒲公英袋泡茶生产线,在海关总署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生产的茶叶卖到上海、西安等地。

今年,为了除去茶叶的青涩味,他又筹资20余万元采购了多台专业设备,将制茶工序由4道增至8道,经两次杀青、揉捻、烘干的颗粒茶一进入市场就受到顾客青睐。

为扶持这一特色产业,当地政府在雷德华的蒲公英种植基地实施了5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了一条水泥路,打了一口深水井。今年,雷德华将颗粒茶的年生产能力提升至2万公斤,并开发出“小青蒲”等多个系列的高端茶叶。随着茶叶销路的拓展,他又安排多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还大量收购村民刨出的野生蒲公英,带动周边村很多居民通过采挖、出售蒲公英增加收入。

瓦屋镇扶贫办主任郝飞介绍:“德华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面对困难从不退缩,表现出很强的韧劲和拼劲,在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雷德华先后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和“鲁山县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称号。在平顶山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上,他开发的蒲公英茶叶获得“优秀产品奖”。

返乡创业悟茶道,清苦尽处是芳香。雷德华说,他决心做大做强这一特色产业,为家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在家乡流转了600余亩坡地种上蒲公英和梨树,准备在明年春天举办一次蒲公英采摘节活动。(王永安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