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濮阳市第九批对口援疆(伊吾)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5日上午,在美丽的新疆伊吾县城,在濮阳市—伊吾县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暨捐资仪式上,我市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华龙区,分别向结对帮扶对象伊吾县前山乡、盐池镇、吐葫芦乡和山南开发区捐赠援

7月25日上午,在美丽的新疆伊吾县城,在濮阳市—伊吾县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暨捐资仪式上,我市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华龙区,分别向结对帮扶对象伊吾县前山乡、盐池镇、吐葫芦乡和山南开发区捐赠援疆扶贫资金20万元。这只是我市和三县一区对口援疆成果的一小部分,最能体现濮阳人民对伊吾人民深情厚谊的,是我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总书记指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中央有号召,河南有部署,濮阳有行动,并且我们的行动卓有成效!”在点评我市对口援疆工作时,市委常委、河南援疆前指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徐慧前说,濮阳市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从2017年2月开始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宋殿宇不仅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我市援疆工作,而且两次千里迢迢亲临哈密市一线指导工作、慰问援疆干部(人才)。市领导的关怀支持,加上援疆干部(人才)在各自岗位勤勤恳恳、担当奉献,使濮阳市的援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走在了全省前列。  

中共伊吾县委副书记、濮阳市援疆伊吾指挥部指挥长王坤,则是用具体数字对我市对口援疆(伊吾)工作的成效进行了阐释:15类48个援疆项目共投入资金2.07亿元,实现了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完工率三个100%,项目建设在中组部、国家发改委考核时名列前茅;濮阳援疆医疗队共接诊病人5.2万余例,深入乡村义诊158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67项,培训及讲课240余次。事迹被《河南日报》、《大河报》、《新疆日报》、人民网、大河网、凤凰网等媒体专题报道,成为河南医疗援疆的一张亮丽名片;我市及三县一区在全省率先与伊吾县及四个乡镇区签订对口援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我市旅游部门、人民医院率先与伊吾县旅游局、人民医院签订行业共建协议,率先开启柔性(短期)援疆工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不妨从我市援疆工作诸多亮点中取其一二,以管窥濮阳第九批援疆人的风采和付出。  

微信图片_20191031112126.png

援疆医疗队员为少数民族群众义诊。

当好人民健康“守护神”  

位于东天山北麓的伊吾县,地处边陲,总人口2.3万人,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由于地理位置、生产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当地属于高血压和糖尿病高发区,加之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看病就医难多年困扰着广大农牧民。  

尽管在入疆之前有思想准备,但一到伊吾,我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中的7名医疗队员,还是对县人民医院当时的种种景象感到吃惊:全院有在职员工89名,有执业医师证或执业助理医师证的仅有5人,科室主任大部分还是住院医师,难以胜任最基础的临床工作;虽然设置了99张床位,但每个科室只有两三名住院患者;妇产科一个月仅有两三名产妇分娩;急诊科只能处理一些常见病,基本没有抢救危重病人的经验;医院先进的仪器不少,却基本没有人会用……患者对医院的医疗技术不认可,大部分病人宁愿翻山越岭转到哈密市治疗,县医院基本上就是一个“中转站”。  

“看病就医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切实解决好制约县医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解决好群众的看病就医难题,这既是伊吾人民的期盼,也是我们开展援疆工作的最佳切入点。”王坤要求援疆医疗队要明确任务、扎实推进,切实提高医院的疾病救治水平,服务好、守护好伊吾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来自濮阳市人民医院的高湘玲是援疆医疗队队长,也是伊吾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她带领6名队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公立医院改革,协助伊吾县人民医院就规范医疗秩序、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制订了科学而翔实的计划。  

自援疆开始,一项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发展举措,在伊吾县人民医院陆续推出,如花次第开放: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援疆医疗专家师带徒制度,开展病历质控活动,开展全员急救培训,建立“大医无疆”和“伊吾医患沟通交流群”微信群,建立规范的手术室,选送医护人员到濮阳培训,与濮阳市人民医院实现远程会诊,等等。  

与此同时,伊吾全县城乡遍吹防病治病、健康科普春风:与伊吾县电视台联合举办“伊吾健康大讲堂”,普及常见疾病防治知识和孕妇围产期保健知识等,全民健康体检、为边远地区群众免费送医送药等活动坚持不辍,涉及县域内农牧民的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国防急救培训等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作为援疆医疗队的后援团,我市有关方面也给予伊吾县人民医院大力支持。市政府向伊吾县人民医院赠送2辆救护车;市人民医院向其赠送了远程会诊设备,29位医疗专家每日可提供远程诊断、远程病理、远程影像等服务。同时,选派市各医疗单位10名医疗骨干,到伊吾县各医疗机构进行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援助服务,伊吾县人民医院选派11名医护人员到市人民医院接受短期培训;先后邀请11名医疗专家,到伊吾县人民医院开展坐诊、授课、手术……努力做好医疗技术“传帮带”工作,有力提升了全县的整体医疗水平。  

天道酬勤。且看我市援疆医疗队员用心血与汗水换来的一组组数字:从2017年2月至目前,伊吾县人民医院共接诊病人5.2万余例,开展重大手术970余台,开展远程会诊560余次,开展新业务新项目67项;举办各类培训240余次,受训人员达7660人次,录制科普节目10余个;深入乡村义诊158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2万元,实现全县35个自然村、4个社区医疗援疆全覆盖。  

数字反映的是变化,而变化带来的是欣喜:如今的伊吾县人民医院,医疗管理日趋规范,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县域内就诊率由援疆前不足40%增加至80%以上,基本上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冠心病患者库尔班老人,再也不必翻越东天山去哈密看病了,因为濮阳的专家能手到病除;脉管炎患者玉努斯·拜然木,再也不必害怕双腿截肢,因为濮阳“神医”老李有灵丹妙药;结婚多年未孕的阿迪拉终于当上了妈妈,因为得到了高湘玲院长的精心治疗……濮阳援疆医疗队员靠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伊吾人民的高度赞誉。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事例,就像伊吾河里一朵朵小小的浪花,它们和更多的浪花汇聚起来、簇拥前行,就是那条悠长而欢快的河,滋养着伊吾广袤的大地,也见证着边疆人民不断提升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031112130.png

调研指导援疆项目建设。

种好群众增收“摇钱树”  

要想富,上项目。从2017年年初至目前,我市共投入援疆资金2.07亿元,实施民生、教育、文化、旅游、安防、生态恢复等援疆项目48个。王坤说,干工作要有抓手,援疆工作的最好抓手,就是要针对伊吾实际,上项目、兴产业,以此促进受援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不仅是对新项目,对已投产见效的企业,王坤对其生产经营也非常关注,千方百计支持其做大做强。河南中驼奶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援疆企业,2018年已建成投产,年产值3000余万元,直接带动当地700余名农牧民增收。为帮助该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王坤经常去企业调研,协调解决第二条生产线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围绕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他深入到盐池、下马崖等乡镇养殖户家中调查研究,宣传推介新的饲养技术,确保他们通过养殖骆驼实实在在地实现增收。  

经常跟王坤下乡调研的伊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振作说:“为把‘三农’工作做扎实,王书记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跑遍了我们伊吾县所有乡村和场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指导农业农村发展,千方百计寻找致富门路,增加农牧民的收入。”  

哈密瓜是伊吾县的特色农产品,是农民的“金瓜瓜”“致富瓜”。近年来,面对外地哈密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作为主抓农业的县委副书记,王坤多次深入哈密瓜主产区淖毛湖镇调研,理出了该县哈密瓜生产走“特色、绿色、有机、品牌”的发展道路。王坤还勉励汇乐果园老板马海博等种植大户,引进优质品种,实行标准化管理,并实行错时种植、错峰上市。经过精心培育,如今,该县的哈密瓜品牌更加响亮,对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也更加明显,去年哈密瓜产业增加产值1800万元,“淖毛湖”牌哈密瓜获得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为确保农牧产品质量,拉伸产业链条,扩大市场占有率,伊吾县注重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中驼奶业、玉龙奶业、华创沙棘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建成投产或加快建设;逐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完成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组织开展实验室‘双认证’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促成中国网库集团、南乐电商协会等70余家企业与伊吾有关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谈起近年来伊吾县农牧业的发展,王坤如数家珍。  

伊吾县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发展振兴该县的旅游业,濮阳援疆工作队积极参与当地整体旅游规划及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策划援疆专列、媒体推介等宣传营销活动;邀请业界专家学者把脉问诊、洽谈合作,促成西部矿业集团与伊吾县合作经营胡杨林景区;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及旅游致富带头人赴河南参加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培训;深入乡村社区现场解读旅游扶贫富民相关政策,推动伊吾县旅游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援疆干部罗树录担任伊吾县文体广旅局副局长两年多来,坚持每周抽出时间下乡调研,跑遍了全县3个镇、4个乡、2个开发区,参与起草了10余份旅游规划设计方案和文件;每月都要到乡村农牧民夜校讲课,指导农牧民如何开办农(牧)家乐,靠发展旅游增收。在离胡杨林景区最近的村庄淖毛湖镇克尔赛村,维吾尔族妇女阿娜尔古丽和丈夫在罗树录的极力劝导下,于2017年5月开办了第一家农家乐,当年就挣了8万元,去年又收入十几万元。眼瞅着她家“哗哗”地挣钱,该村及邻村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目前,伊吾县已发展农(牧)家乐40余家,当地百姓高兴地称之为不出家门就能挣钱的“摇钱树”。  

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濮阳援疆工作队将总书记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论述和教导铭记于心,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他们满怀真情与少数民族结亲认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后与30户少数民族家庭,建立了结亲户或联系户关系,坚持每月下沉结亲住户5至15天,与少数民族亲戚密切交往,真正把结对亲戚当作血脉相连的亲人,同时积极开展去极端化思想引导,宣传中华民族大家庭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  

作为伊吾县委副书记、濮阳援疆伊吾指挥部指挥长,王坤始终坚持把宣传好、维护好民族团结作为头等大事对待,认真谋划和落实。每周一,只要能挤出时间,他就一定要去所包的吐葫芦乡甘沟村参加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利用这个机会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治疆方略、民族宗教政策等。该村党支部书记热娜古丽说:“王书记在我们甘沟包村,带领我们‘两委’班子健全了各项制度,理出了发展思路,村里85户他都去过,大事小情他都清楚,老百姓打心眼里佩服王书记。”  

并非只是在甘沟村,只要到乡村调研,王坤都要深入村民家中,与各族群众拉家常、问寒暖,有时还搭手干农活、喂牲口。他时常提醒自己和队员:要和各民族群众真正建立起感情,装样子不行,摆架子更不行,只有实打实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好事,他们才会认可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到哪里,他总是尽其所能,帮助各族群众念好“难念的经”,如帮助贫困户斯拉木汗、再帕古丽、夏依旦等找到称心的工作,帮助老党员阿不都的儿子调动工作,帮助身体不好的农牧民检查身体……  

将心比心,换得真心。斯拉木汗当上边境巡边员后,不善言语的他为了表达谢意,把在巡边时捡到的一颗玛瑙石,加工成一个小挂件送给王坤。在甘沟村入住“亲戚户”时,女主人古丽扎担心王坤不习惯当地饮食,早上给他熬米粥、蒸花卷……“这些事虽然都很细小,但是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对我们的真诚和善意,确实让我们很感动、很欣慰!”王坤深有感慨地说。  

同样令人感动的,还有濮阳援疆工作队的全体队员。关于他们和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情谊,关于民族团结友爱的故事,几乎每个队员都可以信手拈来几例——  

援疆医生王冰的一个徒弟是维吾尔族女孩迪拉热·帕尔哈提。王冰刚到伊吾时,她大学毕业刚上班不久,缺乏临床经验。王冰悉心传授两个月,又送她到濮阳市人民医院学习三个月,使迪拉热很快成为合格的医生。王冰除了向迪拉热传授业务技能,还经常给她讲厚重的中原文化,带她到开封老家做客。每次探亲回来,王冰都会给迪拉热带一大堆礼物。去年7月,迪拉热结婚,王冰特意送给她一件十分珍贵的汴绣,迪拉热常把自家的馕饼等带给王冰,逢年过节,还邀请王冰到家里吃饭。时光让师徒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迪拉热平时在单位喊王冰“老师”,私下里与王冰微信交流的时候,都喊他“大大”(维吾尔语“父亲”)。“王老师不仅在业务上对我帮助很大,还教会我如何做人,在生活上处处照顾我,就像一位父亲。”迪拉热动情地说。  

援疆医生韩永亮,2017年3月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和古丽巴哈尔·吐尔迪结成亲戚。“当时老人手里紧紧抱着一顶维吾尔族帽子,一见到我就笑着把帽子塞到了我的怀里。”韩永亮说,从那时起,他就觉得自己在新疆有了一个家,多了一位姐姐。老人右手残疾,独自一人生活,平时生病了,都是韩永亮跑前跑后,做饭送药。老人也把韩永亮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2018年12月21日凌晨两点钟,老人突发肠梗阻,韩永亮冒着零下27度的严寒把老人背进了医院,一路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冷风一吹,额头上都结了冰。CT检查、办住院手续、灌肠治疗、昼夜陪护……老人痊愈后,逢人就说:“我以前生病怕没人知道,睡觉时不敢关门,门锁每天都用丝巾塞着,怕门自动关上。现在好了,有了我的医生弟弟,我什么都不怕了,生病也可以放心睡觉,门锁再也不用塞丝巾了!”  

…………  

不是每朵花都能盛开在天山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里,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来援疆,濮阳第九批援疆人做到了。冰山戈壁履使命,雪莲胡杨鉴初心。记者在伊吾采访期间,对濮阳援疆工作队为伊吾县所做的一切,伊吾县委书记李光泽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濮阳第九批援疆队是最努力、最勤奋的工作队,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伊吾县老百姓的高度认可,真正做到了群众满意,政府满意!”  

千里援疆路,浓浓两地情。8月25日至26日,市委书记宋殿宇第二次率队到我市援疆一线考察指导对口援疆工作时,对我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队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再接再厉,切实做好援疆工作。他表示,濮阳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援疆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开展精准援助、对口援助、高效援助,实现优势互补、效用协同,谱写共同奔小康、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援疆是情怀,更是责任和坚守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回想三年的援疆历程,我想说:援疆是情怀,更是责任和坚守!  

2017年2月,作为濮阳援疆工作队长,我带领8名队员踏上伊吾这片土地,戈壁滩路上满是积雪,道路颠簸难行。但是,刚进入伊吾县城,我看到了夹道欢迎的干部群众,我看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热情,我看到了他们期盼的眼神,我瞬间感觉到了自己背负的责任有多大!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不能辜负了他们的期望!  

我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身体力行,率先垂范。2017年以来,伊吾县共实施安居、卫生、教育、文化、旅游、安防、生态恢复等援疆项目48个,投入援疆资金2.07亿元;作为援疆干部,努力做好援受双方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实现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邀请濮阳市党政代表团考察访问哈密市和伊吾县,商讨对口援疆事宜:签署两地对口援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开通两地远程医疗会诊平台;选派医护人员到濮阳市人民医院开展短期医疗业务技术培训;选派专家到伊吾县帮助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组织伊吾青少年到河南开展“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活动……  

援疆是责任、是担当,更是坚守。援疆以来,工作中、生活上不知道遇到过多少困难和挫折,不管是项目洽谈,市县对接;不管是自己身患重病做手术,还是老父亲患结肠息肉做手术,我都一一坚持下来了。因为我是援疆队长,我是队员的主心骨,我必须坚守,坚守这份赤诚和信念!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