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西九华山景区研学掠记——“学剪纸、画脸谱、习茶艺、磨豆腐”感受豫南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空气中已经起了丝丝凉意,西九华山景区却依旧人气爆满。近日,景区迎来了睿行研学团队近400余名学生的研学之旅,他们穿越时空隧道,在此重研读一部著作,学习一段历史、研习一地文化、学会一门艺术!

空气中已经起了丝丝凉意,西九华山景区却依旧人气爆满。近日,景区迎来了睿行研学团队近400余名学生的研学之旅,他们穿越时空隧道,在此重研读一部著作,学习一段历史、研习一地文化、学会一门艺术!

秋游民俗文化村、细品民俗文化风情

进入民俗文化村,孩子们在这里参观了豫南民宅,了解农耕生产,感受茶竹文化,还分组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项目画脸谱、磨豆腐、剪纸、泥塑、习茶艺等,传统文化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学生们在民俗文化村首先体验了传统掷壶游戏。

一个个开心的像个小麻花。

感受老一辈人儿时的快乐,和对于时代的变迁。

陶瓷坊学习制陶

学生们来到陶瓷坊,通过制陶老师的讲解,以及亲身体验了制陶的过程。在制陶的过程中,感受地域特色文化树立民族自豪感。

学习剪纸

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剪纸老师带着学生们走进剪纸的文化世界。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剪纸文化,并指导同学们动手操作。

学习磨豆腐

“一斤绍酒。--菜?十个油豆腐,辣椒要多”读过鲁迅先生《在酒楼上》的人,应该知道鲁迅也对豆腐十分喜爱。豆腐的创始人发明人是谁?在老师的提问下同学们络绎缤纷的回答着,老师向同学们一一解释了相关问题,让同学们不仅能学到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还能亲自动手实践。

学习茶文化

茶艺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之中,学习了茶礼以及泡茶,饮茶的知识。通过学习茶文化,学生们不仅领略了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还从茶中品味了人生,懂得了道理,得到了行为规范。

学习画脸谱

脸谱做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红色代表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白色表示奸诈多疑.....老师带着学生们走进脸谱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学习画脸谱知识、体验画脸谱的乐趣。

行走在山水之间,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了豫南传统民俗文化,更加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孩子们一路上都在演绎着坚强、独立、勇敢、团结、互助,更收获了教室课堂给不了的对于生活的真实体验与感悟。生活即教育,这次研学活将成为孩子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交通信息

西九华山景区位于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

公共交通:固始顺达南站乘坐908路公交

自驾出行: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