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嵩岳秋收 点石成金 ----张荣铄“点石成金”行为艺术项目


来源:财报网

原标题:嵩岳秋收点石成金----张荣铄“点石成金”行为艺术项目已亥九月,嵩山深处,秋高气爽,一场致敬嵩岳,祈福农桑,沟通古今,试析中西的行为艺术项目活动,悄然启幕。此次活动是为

原标题:嵩岳秋收点石成金----张荣铄“点石成金”行为艺术项目

已亥九月,嵩山深处,秋高气爽,一场致敬嵩岳,祈福农桑,沟通古今,试析中西的行为艺术项目活动,悄然启幕。此次活动是为其后一系列艺术寻访项目做的一次“序章”、“前言”。

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得到了著名论评家徐旭先生的关心与指导。此次活动由策展人朵庆彦任策划,艺术家张荣铄实施完成,此项目旨在希望将“现场艺术”这种当代艺术形式,嵌入天地之中的嵩岳,通过艺术家的身体/行为与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社会生活发生碰撞和对话,进而把已被全球化与现代性进程所悄然改变的“天地之中”纳入到社会学考察的视野范围之内,从而使得风景生成为一个景观化观看对象。

此次活动筹备时间短,准备亦不够充分。尤其是几场秋雨之后,山道艰险难行,到达活动主场地——废弃的王窑石寨,要翻越几道山梁,来回十余里。幸而秋山韵致不错,又有树木和石径相间,时见红叶遍地,时见绿树满山,倒也助兴。

王窑石寨座落于嵩阴(太室山北)一陡峭的山脊要冲,东西两端仅有一条曲折的羊肠小道可供行人通行,南北两面皆是万丈悬崖,因其地势极为险峻,故而与它西侧的天下第一关——轘辕关一起,构成了拱卫古都洛阳的天然屏障。嵩山山阴地区自古以来多有流寇兵匪之患,当地村民为了躲避兵匪洗劫抢掠,便在村庄背后的陡峭山梁上修筑了这个易守难攻的石寨。因此,这个确切建造年代难以考证的民间石头城堡,承担起了保卫当地村民生命财产的避难功能(寨中有二十四孔窑洞),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石寨既见证了蒋冯阎大战,也见证了中国军民抗击外族入侵的悲壮历史。为了使得当代艺术与当地的人文与历史发生关联,我们发动当地村民参与到了活动之中,老乡们把人去宅空的石圈窑洞中废弃的旧物奉献了出来,让我们从中选取了十件,这些作为农耕文明时代的遗存,成为了我们现场艺术的重要媒材与艺术家作品中的符号;它们同时亦作为那些曾经来到这个世界上又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的沉默的大多数的符号隐喻介入到了当下的文化语境。这些“物品”中,有生锈的镰刀、无底的竹篮子、缺柄的斧子、无用的木塞、栓羊的铁链、断掉的扁担钩等,它们当年是石寨下面村庄村民身体的延伸物,它们的在场,不仅意味着沉睡的历史复活在了当下,而且还以无声的方式参与到了当代艺术的对话语境。

活动结束后,学术主持徐旭先生先从世界史的宏观高度,深入解读了中岳文化的独有风貌,又从中国历史的角度解析了嵩山这个具体场域的文化特征,最后在当地人们的人文历史和农桑生活中,展开讲述石寨这个特定场地的文化特性和山川生民的“符号”特质。同时,徐旭先生还指出少林武术文化被过于放大,河洛文化与中岳文化被大众传播所遗忘的尴尬场地。最后,肯定了这次项目的价值,并希望能够继续下去,持续为遗落在深山老林、田间野地的“遗址遗迹”做更有意义的“介入”和“寻访”。

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艺术家、摄像家、导演和电影人,大家也从不同的角度肯定了这次项目活动,并阐述了个人的见解和看法,并对后续项目的提出更多期许。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名单如下:

徐旭著名评论家

白冀摄影师

宋馨摄影师

张荣铄艺术家

朵庆彦策展人、电影人

黄恒立电影人、导演

孙勇电影人、制片人

公丕亚艺术家

伦少博导演

李季电影人

裴东方古董收藏者

郭桦天机文化总经理

余立新天机文化副总经理

苏新亚智慧中心负责人

以及天机集团“七天重走取经路”体验之旅活动的三百余位登山者。

学术主持:徐旭

艺术家:张荣铄

策展人:朵庆彦

摄影:宋鑫

媒体统筹:孙勇

主办:中国当代艺术嵩山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天机集团

承办:嵩山沐心谷

游观自媒体平台

媒体支持:河南宝莱坞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万能影画工作室

鸣谢:王五好、梁上刚、梁现乐、王通电(当地道具物料提供者)。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