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临河店:“石榴小镇”逢盛会 贡品玛瑙论英豪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0月27日,“石榴小镇”睢阳区临河店乡贾楼村异常热闹,商丘睢阳区临河店乡举办第二届石榴采摘节暨石榴争霸赛在这里举行。该活动由睢阳区教体局、睢阳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0月27日,“石榴小镇”睢阳区临河店乡贾楼村异常热闹,商丘睢阳区临河店乡举办第二届石榴采摘节暨石榴争霸赛在这里举行。该活动由睢阳区教体局、睢阳区商务局、睢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临河店乡人民政府主办,贾楼村民委员会、河南圣鹰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睢阳区政协副主席潘海鹰,商丘市小城镇办公室主任王继峰,睢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振奎,睢阳区教体局局长丁峰,睢阳区商务局局长王萍,临河店乡党委书记孟飞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群众自编自演舞蹈、歌曲、戏曲等节目,洋溢出了农民石榴丰收后的喜悦心情。

贾楼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该村所产贡品石榴被誉为“红玛瑙”。清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贾楼村人贾之屏知雷州(今广东湛江市)遂溪任满之时,回京述职,因无奇珍异宝可带,仅带遂溪特产一一石榴献于朝廷。没想到,孝惠章皇后见到贾之屏送来的石榴一一形如方状、皮薄如纸、籽大如珠、其味甘甜,与众不同,大加赞赏,誉之为“红玛瑙”。(孝惠章皇后系清世祖顺治帝的第二任皇后,康熙帝继位后,与孝康章皇后两宫并尊,称母后皇太后。)贾之屏遂溪知县六年任期满的康熙四十八年(公元1709年)回贾楼村家中省亲时,从遂溪带回两棵石櫂树栽至家中,至今犹存。

贾楼石榴是石榴的优秀代表,它三百余年始终保持皮薄、味美、籽脆等特色,按照传统种植方法在房前屋后种植,纯天然无污染。近年来,临河店乡党委、政府为把贾楼村打造成“石榴小镇”,将贾楼的石榴产业做大做强,采取了小产业大调整,通过送技术、做品牌、跑市场、找销路、依托河南圣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走“公司+农户”使群众得到了实际效益,形成了规模化现代农业之路。现贾楼村种植规模500余亩,年产量20余万斤,人均增收2000余元,石榴成为了村民支柱产业。

贫困村贾楼村“石榴小镇”建设,是乡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为了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多措并举实施产业扶贫,让贾楼村石榴产业链不断延伸,打造了集生态、旅游、采摘、民俗文化特色为一体的美丽“石榴小镇”,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有效提高了贾楼村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推动“互联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互联网+智慧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销售、创意农业和农村综合服务等)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活力,创新驱动现代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对参评的38户挑选的石榴从称重量、看色泽、品口感进行评选,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进行颁奖,其中李国防石榴获得一等奖并奖42寸智能电视机。睢阳区政协副主席潘海鹰宣布第二届石榴采摘节暨石榴争霸赛开幕,顿时掌声、欢呼声响起。随后,在解说员陪同下走进石榴采摘园,大家看到枝头灯笼似的石榴,不住拍照。最后来到农户黄氏老太太家,看到农家小院格外喜庆,门前挂着灯笼。游客在院里摘石榴、品尝石榴,听老太太讲石榴的由来,观摩团和游客不住地点赞。(供稿:白鹏 黄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