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长寿村”的萝卜经—支持乡村振兴,延津农商行党建联盟在行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吴村,延津县潭龙街道办一个美丽祥和的村庄,隐藏着一个长寿的秘密。这里风景秀丽,道路平坦,绿树成荫,屋舍俨然,小楼林立。这里居住着1600多名村民,80岁以上的老人有35位,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10

小吴村,延津县潭龙街道办一个美丽祥和的村庄,隐藏着一个长寿的秘密。

这里风景秀丽,道路平坦,绿树成荫,屋舍俨然,小楼林立。这里居住着1600多名村民,80岁以上的老人有35位,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10位。小吴村无疑是一个“长寿村”。

说到长寿,不得不提被称为“小人参”的红萝卜,小吴村种植红萝卜由来已久,相传明朝万历年间,这里的红萝卜是朝廷的贡品,当时吏部尚书李戴就鼓励乡民种植,一直延续至今,被称为延津的“小人参”。这里的萝卜可以说是既美观又好吃,可以切丝凉拌,可以切片爆炒,可以囫囵腌制,可以锅里蒸煮,也可以洗净直接生吃,就像吃水果一样。萝卜秧还可以做成蒸菜食用,味道鲜美。还可以做成红萝卜馅饺子,还可以榨成汁当饮料喝。红萝卜是村民们日常生活的必备菜肴之一。

说到小吴村种植红萝卜,不得不提村里有名的脱贫致富能手杨振,他也是延津农商银行小潭支行在该村评定的首批信用户。杨大哥经营着延津县潭龙街道办振兴家庭农场,他整天满脑子想的就是两件事,一是如何扩大生产规模,让红萝卜销往国际市场;二是如何让贫困户摆脱贫困,跟着自己一起发家致富。今年8月份,因需新盖一座冷库,计划储备红萝卜、大蒜、西红柿等蔬菜,但自有资金不足,说到筹备资金问题,为此他专门和村委干部进行过沟通商议,村委干部说现在延津农商行给咱们村评定信用户,贷款利率优惠,鼓励大家创业致富,便引荐他到小潭支行办理信用户,当天上午杨大哥便来到小潭支行,正好碰见主抓信贷业务的副行长李珂,详细了解情况以后,小潭支行第一时间将杨大哥评定为信用户,并办理了贷款手续,资金问题解决了,修建冷库,扩大种植规模自然顺利成章。截至目前,杨大哥的厂里已经有14位贫困户入职工作。

说到帮助群众创业致富,不得不提小潭支行和小吴村的党建金融联盟。昨天下午,延津县委组织部部长韩开钊专门走访潭龙街道办小吴村,调研了小吴村村党支部党建金融联盟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延津农商银行在小吴村的信用评定和信贷资金支持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小吴村的胡萝卜专业合作社,对胡萝卜的生产、销售和盈利情况与群众深入交谈。韩开钊部长现场对如何紧密结合党建金融联盟工作做精做大胡萝卜产业进行了强调,要求在种植规模与质量上下功夫,在产业链延伸上多下功夫,在品牌包装上下功夫。目前,小吴村的胡萝卜种植规模已达2000多亩,单户最大种植面积200多亩,自今年6月份党建金融联盟活动开展以来,延津农商银行小潭支行向小吴村投放贷款61笔,金额163万元,其中扶贫贷款30户,金额48万元。

说到这,不得不说,小吴村不仅仅是个美丽祥和的“长寿村”,在延津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通过党建金融联盟深度合作,让金融活水渗透到每家每户,未来的小吴村也一定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