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张平洋:依托葡萄种植 带领乡邻共致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0月20日,在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葡萄种植基地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在给群众传授葡萄管理技术。他叫张平洋,是辛集乡葡萄协会会长、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

 

10月20日,在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葡萄种植基地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在给群众传授葡萄管理技术。他叫张平洋,是辛集乡葡萄协会会长、辛集乡葡萄产业党总支书记。

张平洋是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人,1975年军队退役回到家乡,看到当时农村条件差,靠传统农业经济收入低,便开始琢磨如何增收。他先后到南京果树研究所、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北京中国农科院果树所学习求教,回村后在自家的责任田试种葡萄。经多年试验,张平洋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本地的葡萄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管理、优质高效栽培实用技术,葡萄亩产值由2000元提高到15000元。

看到他种植葡萄取得了成功,村里部分群众陆续开始种植,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张庄村90%以上的村民种植葡萄、90%以上的农田发展为葡萄园。张庄村被原河南省农业厅确定为无公害葡萄基地,原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葡萄产品和“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经过数十年的实践探索和刻苦努力,张平洋成了葡萄种植领域的有名的“土专家”。

张平洋的种植理念是:“葡萄好种不好,种植技术最重要。没有掌握技术的农户,一亩地收入几千块钱,种植技术掌握好的,一亩地受达到一万五,顶好的能收入到两万。

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辛集乡28个建制村靠种植葡萄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2008年辛集乡成立葡萄产业党支部,张平洋任党支部书记,下辖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88名党员。葡萄产业党总支以“做强葡萄产业,富裕一方群众”为宗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党员帮扶,全乡葡萄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

“开始啥也不知道,技术上也不懂,张书记来指导后,技术上掌握了,少走很多弯路,产量也可以,收入也可观。”该乡程东村葡萄种植户岳广和每次提起张平洋,都会竖起大拇指。

张平洋还自备了电动车、小黑板,到全县植葡萄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传授技术,受益农户1800多户,带动全县葡萄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农民致富能手、河南省科技致富带头人、河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等荣誉。(鲁山县委宣传部师红军 张海林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