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红薯甜且淀粉高,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又到了红薯大量上市的时节,很多糖尿病人十分眼馋。许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薯类食物,因为薯类含有大量淀粉,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糖,这对控制血糖不利。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红薯呢?究竟该选择怎么吃红薯

又到了红薯大量上市的时节,很多糖尿病人十分眼馋。许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薯类食物,因为薯类含有大量淀粉,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糖,这对控制血糖不利。那么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红薯呢?究竟该选择怎么吃红薯呢?判断一个食物的升糖速度到底如何,需要看它的升糖指数(GI值)以及总热量。生红薯的GI值为54,煮熟的红心红薯GI值则为77,相对于馒头的GI值88、米饭的GI值90来说的话,还是更有利于控糖的。从热量的方面来看,100g的红薯热量为127大卡,而100g馒头则为236大卡,而红薯之中富含膳食纤维3.0g/100g,具有一定的饱腹感,有助于延缓葡萄糖的吸收,降低用餐之后血糖的高峰。所以,糖友当然是可以吃红薯的啦!红薯的氨基酸组成与大米比较的相似,而且必需氨基酸的含量相对比较的高,尤其富含大米以及面粉之中所缺失的赖氨酸。

红薯之中还富含维生素以及各类的微量元素,营养相对比较的全面。红薯的膳食纤维比较的丰富,可以促进身体的胃肠蠕动,预防自身的便秘,还能够降低自身的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硬化以及冠心病。

用红薯代替主食食用,红薯可以作为杂粮当作主食来吃,按照热量来计算的话,3份的红薯可以替换一份的主食。这其实也就是说,每吃3口的红薯,就应该少吃一口饭。推荐用薯类食物作为糖友的主食类,可以代替“细粮”,比如我们平时最常吃的白米饭、白馒头以及白面条。最应该避免的是直接吃细粮,它们经过了精细的加工,膳食纤维损失相对比较的多,食物的消化速度比较的快,对餐后的血糖影响相对比较的大,一般来说推荐糖友“粗细结合”。细粮添加一些粗粮杂豆混合,来提高自身的膳食纤维,辅助平稳自身的血糖。现在我们可以用薯类的食物来代替细粮,比如:土豆、山药以及红薯比起直接吃细粮来说这可真的是更好的选择,一餐中薯类的食物摄入量应该注意,最好也是可以在2两以内。红薯也可以和粗粮、杂粮、蔬菜来搭配进行食用,降低对自身血糖的影响。但是需要注意,胃溃疡或者是胃酸过多的患者应该慎吃红薯,以免出现或者是加重烧心的症状。应该尽量避免的是含有“精制糖”类的食物,精制糖一般指的是人工添加的蔗糖、葡萄糖以及麦芽糖等相关的糖类,它们非常容易被吸收,对自身血糖的影响还是相对比较大的。比如:甜点、巧克力、糖果以及甜饮等相关的食物精制糖含量比较的高。相对于富含精制糖类的食物,红薯真的要好多了,红薯种子的糖分也并非是精制糖,这是天然类的碳水化合物,它们转化为葡萄糖还需要一定的过程以及时间,并不会短时间就可以让血糖出现飙升。此外,红薯之中也富含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成分,有助延缓食物的消化速度,还可以吸附一些脂肪、胆固醇以及糖分的吸收,对平稳餐后的血糖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吃红薯其实也是可以的。

这些方式其实都是飙升薯类食物升糖指数的一个助手,虽然说可能含糖量并不多,但是这些烹饪的方式很有可能会破坏膳食纤维,从而让食物的消化开始加速,此外,油脂的过多也很有可能会增加胰岛素的抵抗,同样也是不利身体血糖平稳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