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刘震云:河南文化的精髓如酿酒一般体现在杜康酒文化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千年前,曹操一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让沉淀了五千年的杜康酒再次进入世人的眼中。历经五千年的光辉沉淀,杜康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逐渐成中国酒业的一面旗帜。这是岁月赐

千年前,曹操一句:“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让沉淀了五千年的杜康酒再次进入世人的眼中。历经五千年的光辉沉淀,杜康的名字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发光,逐渐成中国酒业的一面旗帜。这是岁月赐予杜康的独特礼物,亦是古老酒祖文化赋予杜康品牌的荣光。

酒祖封坛入窖作为中国酒文化的印记,天佑入窖,已成为一种弥久醇厚的文化符号,随着历史的演化而日臻完美。在2019酒祖杜康封坛大典上,八方来客共同见证了杜康美酒的封藏盛举。杜康人坚持匠心酿好酒,品质提升不急不躁,根据地市场打造,稳扎稳打,注重基础,不盲目追求速度,尤其在酒祖杜康小封坛的酿制和市场操作上,更是体现了杜康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源的匠心精神。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这种特质在白酒中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杜康酒的陈化之所以要在陶坛中进行,是因为陶坛的透气性好,空气中的氧气能进入坛内,与酒产生微氧循环,加速酒的酯化、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有效排除醛类、硫化物等物质,辛辣味减少,增加酒的芳香,陈酿过程总甲醇等有害物质被有效挥发,酒体变得醇和,空气与酒通过陶坛融合,产生陈年老香。

封坛是酒祖文化的一部分,是弘扬中华民族酿酒文化、传统文化的最好体现。以酒为媒,激荡着每一个杜康人的内心。让酿酒技艺,代代传承,让工匠之魂,心中永驻。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先生在封坛大典上说:“华夏文明五千年浩浩汤汤,在这条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杜康酒文化,这是河南文化的一部分。河南文化的精髓像酿酒一样体现在杜康酒文化里。”

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刘震云说:“作者与故乡的关系,就像粮食与酒的关系,作为一名河南人,故乡的人和事已经成为我作品的灵魂。从《故乡三部曲》到《温故1942》再到《一句顶一万句》这些作品中蕴含了满满的故乡情。”

近两年来,杜康积极参与文化活动,从冠名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到入选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供奉用酒,以积极的姿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中原文化、中国酒文化的继承与弘扬。

作为深深根植于河南的本土企业,杜康为厚重的中原文明而骄傲,也深知自身肩负的重任,有责任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发扬光大。风好正是扬帆时,在省委省政府“豫酒振兴”的重视和期待下,杜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守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品质,积极尝试和探索营销创新、文化创新,让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古老品牌重新焕发活力与生机。

正如刘震云所说“杜康固然是好酒,但是要由好到更好。这个过程,需要的是时间、耐心、韧性与创新。世界上无伟大的事业,真正的伟大是过程,希望杜康把酿酒做到经典,在未来的几年成为中国最好的酒。”(燕韬)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