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第四届两宋论坛在朱仙镇启封故园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秋风起、层林染,菊花香、满庭芳。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启封故园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两宋文明与现代化魅力古都建设”为主题。按照开封、杭州两市约定,两宋论坛在两市之间一年一度轮流举办,已成为推动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推进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秋风起、层林染,菊花香、满庭芳。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两宋论坛在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启封故园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两宋文明与现代化魅力古都建设”为主题。按照开封、杭州两市约定,两宋论坛在两市之间一年一度轮流举办,已成为推动开封与杭州、河南与浙江乃至中原与沿海及南北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推进共同发展的新平台。

省委原书记、两宋论坛组委会顾问徐光春,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王国平,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两宋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大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宁夏大学原校长陈育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邓小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历史等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

市委书记侯红致欢迎辞。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主持开幕式。市领导付磊、穆宏地、刘震、赵洁、刘海潮等参加开幕式。

徐光春宣布第四届两宋论坛开幕并讲话。他围绕高度重视宋史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宋史研究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宋史研究要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阐述。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宋史研究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以开封为北宋研究中心、以杭州为南宋研究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挥好宋史研究“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并与地方研究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合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开封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要抢抓机遇、深入研究、积极融入。

王国平围绕两宋与辽夏金史合一的理论基础、两宋与辽夏金史合一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等,谈了关于两宋与辽夏金史合一的思考。他指出,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对时代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和科学求实的态度,对两宋和辽夏金史合一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从而对历史作出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升民族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张大卫说,杭州和开封人文精神同根同源,历史渊源历经千年之后越发显得底蕴深厚。一年一度的两宋论坛,为宋史研究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开封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有着生生不息的“城摞城”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开封未来的路将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侯红在欢迎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和参加第四届两宋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杭州两市发展和两宋论坛举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从2016年开始,我们成功举办了3届两宋论坛,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搭建了汴杭两地、豫浙两省的合作桥梁,有力推动了双方经济大发展、文化大繁荣。和杭州一样,开封始终自觉肩负传承发展宋文化的历史责任。着力保护和修缮宋都古城,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坚持规划先行。着力传承和发展宋文化,着力释放宋文化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把宋文化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既是历史责任、发展机遇,更是人民期盼。我们将继续学习杭州先进经验。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清明上河图”展开、为“东京梦华录”启封,让开封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绽放新彩、汇聚多彩、凝聚浓彩。

缪承潮说,两宋时期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地位,两宋文化积淀深厚,对世界文明的影响举足轻重。杭州和开封,两座城市,因宋文化一脉相承而密切联系,交流广泛。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两宋时期的东京和临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杭州和开封,理所应当在宋文化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一年一度的两宋论坛,为宋史研究专家提供了良好平台,并让研究成果更多地惠及杭州和开封的发展。希望杭州与开封两地继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卢克平说,思想的交流、精彩的对话,一定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共同为搭建豫浙两省及汴杭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度交流平台,推进古都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本届论坛在主动研讨城市、历史、文化演变的同时,更加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典范。

开封发布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与会领导为优秀研究成果奖获得者颁奖。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邓小南,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刘光临在主论坛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届两宋论坛以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开封市政府、杭州市政府、浙江大学、河南大学为指导单位,由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河南大学宋文化研究院主办,由主论坛、分论坛以及两宋图书展、两宋书画联展、开封非遗展、两宋文物展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组成。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