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真情讲好自然资源好故事 首届“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演讲活动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泪点,一次次被戳中;心灵,一次次被感动。9月11日下午,“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巡回演讲团(三门峡站)演讲现场,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局代表300多人,

泪点,一次次被戳中;心灵,一次次被感动。

9月11日下午,“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巡回演讲团(三门峡站)演讲现场,三门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局代表300多人,共同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演讲团成员饱含真情,用质朴的语言生动地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自然资源好故事,一次次让现场的观众泪目。

这是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组织的“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巡回演讲最后一站。从8月23日开始,‘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巡回演讲走遍全省18个省辖市,现场直接受教育人数4000多人,真正起到了讲好自然资源故事、树好自然资源形象、传播自然资源正能量、弘扬自然资源好作风的作用。

用好故事传播弘扬正能量

今年3月,厅党组在全系统开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集中学习活动”。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第一届“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演讲比赛,要求各地按照厅党组“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总体思路,认真履行建设生态文明、保障高质量发展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职责的感人事迹,努力讲好自然资源故事,传播正声音,弘扬正能量,在全系统营造“心齐、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

通知下发后,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踊跃参加,纷纷走上讲台,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流畅的表达,用心用情讲述自己身边的“好故事”,旗帜鲜明地传递正能量、好声音,引发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层层选拔,7月31日,从5个赛区6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18名优秀选手走上了首届“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演讲决赛的舞台。

比赛中,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立足岗位,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精彩鲜活的故事,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悟,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身边的“好人、好事”,真实再现了自然资源人有梦、追梦、圆梦的奋斗激情,诠释了自然资源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热情讴歌了全系统的先进典型、标兵、榜样的家国情怀。选手们热情洋溢、生动感人的讲述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决赛现场,厅党组书记刘金山明确要求,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系统开展巡回宣讲,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递正声音、弘扬正能量,讲好自然资源故事,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切感受榜样的力量,认真对照标兵抓好落实,全面筑牢信仰之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

让更多人感受榜样的力量

8月23日上午,“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巡回演讲团走进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启了巡回演讲第一站。

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巡回演讲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筹划,严密组织,尽可能选择能容纳最多人数的会议室,让尽量多的人能够现场聆听演讲。尽管如此,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还是超出了组织者的想象,在许昌、漯河、三门峡等地,有许多人站在会场后面听完全场演讲。

在濮阳,市局借用了当地条件最好、最大的会场,并邀请濮阳市文明办领导参加,濮阳电视台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全局副县级以上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县(区)局干部职工共计320余人现场聆听了精彩演讲。“濮阳局参加人数最多,而且统一服装,现场秩序井然,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带队的省直三院纪委书记董玉惠对濮阳局的周密组织和扎实作风赞不绝口。

在近20天时间里,巡回演讲团的18名成员,兵分两路,马不停蹄,深入18个省辖市,进行了18场演讲。每到一地,演讲团成员用视频、音频等最直观的表现形式,用最真挚的情感,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真情讲述发生在身边的不畏艰险、公平执法、立足岗位、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的一个个自然资源人的好故事,催人泪下,令人振奋,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

每次演讲结束后,一些干部职工还纷纷围在演讲团成员周围,与他们畅谈感受,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悟。大家普遍反映,演讲真实感人,印象深刻,很多人的事迹都是他们身边的好故事,真实可信,真实可学。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先进争先进,主动向先进学、向模范学,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心同德、实干奋斗,努力营造“心齐、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奋力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人人争当出彩先锋、齐心抒写精彩华章的浓厚氛围。

“讲故事的人”背后的故事

“演讲团成员在台上用真情讲述自然资源人爱岗敬业的好故事,而他们自身也在演绎着自然资源好故事。”作为领队,省直三院纪委书记董玉惠和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冯增义感触最深。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到基层巡回演讲,时间紧、任务重。但任务重于泰山,从领队到演讲团成员都服从大局,克服了种种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演讲地点,按时报到。

接到通知,正在休假的冯增义二话没说,赶了回来,亲自制定巡回演讲方案,同各省辖市局领导一一沟通协调,确保方案在末端得到落实。董玉慧接到领队的任务后,精心规划线路、周密组织部署演讲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站都能够高质量完成任务。她随身携带着医药保健箱,既是领队又是保健医生,关心着每一个团员的身体状况,一路上遇到团员身体不适,及时用药预防,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了大家的健康和平安。

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王莹,忙完当天的工作后,几经周折才买到当晚的火车票,到达演讲地点时已是凌晨两点多了。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陆军利一直过敏,但他一直坚持了一场又一场,直到信阳时,他的脸肿得眼睛都睁不开了,才在冯增义的坚持下和陪同下,去医院输液治疗。

在演讲团的队伍里,有几个小孩子的身影,背后的故事更是让人感动。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李亚,为了参加巡讲活动,毅然让母亲带着自己仅有9个月还在哺乳期的孩子辗转各地,一路辛苦,从未有任何抱怨。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刘钰,孩子只有1岁多,让家人带在身边,随自己来回奔波,没有耽误过一场演讲。1岁多的小女孩也成为了团里最小的成员,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的乖巧可爱也让大家在舟车劳顿中增添了许多快乐。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邢星来自济源局,她带着两岁半的孩子一路辗转各地,期间孩子感冒,但她也没有退缩,未落下一次巡讲。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吴洋洋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不耽误巡讲工作,她将9岁的姑娘带在身边,耳濡目染,孩子也受到了教育,成熟了许多。

在演讲团成员中,有原来的国土资源人,也有机构改革后整合的林业警察、规划馆讲解员,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但半个多月的合作相处,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成为了一个团结和谐友爱的集体,在工作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演讲结束,选手们都会认真总结,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相互指出演讲中出现的小细节问题,以便下次演讲中改正,达到了“每一个好故事都让人热泪盈眶,每一个6分钟都是热血在沸腾”的演讲效果。一场场演讲下来,每个人的作品在大家的帮助下日臻完善,下一场更加得心应手,心里更有谱了,也更自信了。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张伟被称为演讲团中“大白”,不管谁有事,都会第一个想到找他准没错——照顾小队员、给生病的队员买药;煤田地质局的阎宁也是演讲团的“操心人”“热心肠”,她随身带着针线包、挂烫机等,哪位选手的演出服皱巴了、缺针线了,只要求助于她,她都能及时解决大家的燃眉之需。演讲团女同志多,仅有的几个男同志一路上自觉充当了搬运工的角色,每次出行,搬运行李就成了他们的工作。大家从初识的生疏到熟悉后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形成了一个融洽温暖的集体,一路上充满着温馨和感动。

为了保证演讲效果,演讲团每到一地,无论再晚,顾不上一路的风尘仆仆、颠簸劳累,下了车,也要先看场地,调试灯光、音响设备,适应场地,进行彩排,有时会排练到深夜。每个成员有时为了一个字一句话都反复琢磨推敲,对待话筒、音响、字幕PPT反复调试,一直到调试满意为止。第二天又早早起床化妆、准备。正式演讲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站。几场下来,大家对演讲词早已耳熟能详,但每次演讲结束,仍不断总结交流,互相提出不足,对演讲稿进行优化,对每字每句和每一张PPT精益求精。每到一站,她们仍然像对待第一站一样,精心准备和排练,确保正式演讲时万无一失。

厅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这次巡回演讲,是自然资源厅组建以来的第一次,达到了讲好自然资源好故事、树立自然资源好形象,唱响主旋律、传递正声音、传播正能量的目的。演讲团成员在宣传河南自然资源好故事的同时,也在践行着自然资源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供稿: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