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嵩县的这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你都知道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嵩县都有哪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你知道吗?

嵩县都有哪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你知道吗?

两程故里

公元1455年,明代宗诏封程村为“两程故里”,并敕建坐北面南的两程祠。两程故里是“二程”在河南明清时期的唯一建筑遗存,是“二程理学”的重要载体,被誉为伊洛渊源、理学圣地。

两程所开创的理学,被朱熹加以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具有比较严密逻辑体系的学说之后,程朱理学从此便在中国后期封建社会的思想领域中,长期占据统治地位。

虽然两程一生不得志,但其对儒学发展的巨大贡献,却是历史尘埃所难以掩盖的。其实,程颐死后不久,中书郎刘魁上书皇帝毁去“党人碑”,才使两程“平反昭雪”,于是在其故居立祀。

两程祠现存东院和西院,东院分别为棂星门、诚敬门、道学堂,其整体布局以中轴为线,结构严谨对称,祠内石碑林立、古柏参天。西院为程颐居住于此,三进院落,坐北面南,所存4栋房屋阁楼式建筑,一层为厅堂、卧室,二层为闺阁,外墙砌砖,内为土坯,为明清建筑风格,屋顶均为四角飞檐、九脊六兽形制。

地址:嵩县田湖镇程村

桥北村遗址

桥北村遗址东西长350米,南北宽250米,总面积8.75万平方米。1956年冬发现,1959年夏复查。出土陶器以细泥红陶、粗红陶和白衣彩陶为主,还有少量夹砂粗陶;石器有钻孔石刀、石镰、石凿、石轮、石斧等。属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

地址:嵩县库区乡桥北村

厉害了,嵩县!(综合整理于洛阳晚报官微、5A嵩县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