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马拉松,一个向上的能量场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马拉松,一个向上的能量场杜亚甫做到了大多数常人都不曾做到的事情周水斌(右一)和他的战友们完赛后合影留念一场马拉松赛事历时半天即告结束,但就像一曲震撼的交响乐,演奏虽然结束,但余音却是绕梁三

原标题:郑州马拉松,一个向上的能量场

杜亚甫做到了大多数常人都不曾做到的事情

周水斌(右一)和他的战友们完赛后合影留念

一场马拉松赛事历时半天即告结束,但就像一曲震撼的交响乐,演奏虽然结束,但余音却是绕梁三日——在抖音APP上,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的跑者“尼古拉斯佩奇”发布了一则他在赛道上和沿途加油助威的观众们轮流击掌的视频,现场的加油声不绝于耳。截至10月16日14时,这则短视频点赞量53.6万,留言2.1万,转发9000多次。

作为一项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的大型赛事,其实马拉松的影响远远不止三日——它就像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关于健康,关于拼搏,关于奉献,关于爱,还有感动,布满42.195公里的赛道。

他们,跑出希望和活力

10月13日上午,奥体中心。来自洛阳的杜亚甫,用手在轮椅两边画出最大一个圈,加速!“跑”过终点!就这样,他用双手“跑”完了人生中的又一场马拉松!

与其他跑友不同,失去双腿的杜亚甫只能用双手“跑”马,坐在轮椅上不断用双手去转动轮椅双轮旁边的手推圈前进。一场马拉松下来,杜亚甫的双手早已被手推圈磨得很黑,“早就习惯了!”杜亚甫微微一笑淡淡地说。

失去双腿之后,身心打击一度让杜亚甫很消沉,不过与马拉松结缘之后,重新“点亮”了他的人生。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两年的时间里,杜亚甫已经用双手“跑过”了十几场马拉松,“是因为要挑战自我,我才选择了跑马拉松,跑马让我的人生更加自信!”杜亚甫说。

在“郑马”半程男子组比赛中,31岁的安徽跑友任耀以1小时24分10秒的成绩第11个冲过终点线。在8岁那年,任耀失去了自己的双臂,自小性格开朗的他并未就此沉沦。13岁时,任耀开启了自己的跑步生涯。

由于没有了双臂,任耀在参加比赛时会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且不说无法借助上肢发力,单是途中补充不了水分这一项,就需要他比常人付出更强的意志力。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赛并取得第11名,这也绝对是一个让人惊叹的成绩,然而这对任耀来说却属“稀疏平常”。“从小,我就时常告诉自己,不要放弃生活,相信未来总有美好的一天等着我。跑马拉松主要就是一种坚持。希望更多的人在马拉松赛道上追求自我、挑战自我。”任耀说。

在“郑马”的赛道上,像杜亚甫、任耀这样身残志坚的跑友还有很多。陇海大院的主人公高新海,自去年之后今年再度出现在“郑马”跑友行列中,在邻居的帮助下,他和其他50位残障人士共同完成了“梦想一公里·和你一起跑”活动。

还有“抗癌交警”周水斌,20多年来,周水斌用顽强的意志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同病魔抗争,不仅能够正常完成工作,而且身体状况也逐步好转。继首届“郑马”之后,周水斌今年再度和郑州交警二大队的40多位同事一起参加了今年的比赛并顺利完赛。“在战友、同事、同学、家人和社会众多好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也过上了普通正常人拥有的幸福美满的生活,活出了最好的自己,我会一路奔跑下去!”完成半程比赛后,周水斌发的这条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

命运对于他们,可谓残酷。但马拉松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窗,点亮了一盏灯,在跑道上他们顽强拼搏,在生活中他们则自强不息,在人生的马拉松中,他们一样成为强者。

他们,跑马甩掉亚健康

在参加本届“郑马”的跑者中,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62岁的资深马拉松跑者李小白跑出了3小时34分11秒的净成绩。虽然距离自己的PB还有些距离,但是对于诸多即便是比他年轻许多的人来讲,这也是一份只能望其项背的成绩单。

在跑步之前,李小白是国内时尚行业的领头人,被称为中国模特界的“教父”。但是,一度身体状态不太好,加之身体发福,他想通过运动来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先是参加戈壁挑战赛,后来开始满世界地跑马拉松,如今的李小白,已经是完成了两轮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之旅的六星跑者,他还在2017年完成7天7大洲7个马拉松挑战赛,在2018年完成了北极点马拉松赛。

知名的互联网音乐产业公司“天音互动”的创始人刘国瑞同样参加了今年的“郑马”。刘国瑞体重曾经达到200斤,经常跑马拉松之后,体重长期保持在140斤。2018年已经完成世界六大满贯的刘国瑞每天与90后员工一起工作,经常加班至深夜,其旺盛的精力、缜密的思维、果断的行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这与自己酷爱跑步有很大关系。

来自河南禹州、如今在北京担任多家知名医药企业董事长的宋明选也参加了今年的“郑马”比赛,这是他的第72个全马,而且这次还担任了415官方配速员。宋明选也是在身体亚健康状态下开始跑步的,曾经“三高”的他2012年开始跑马拉松后,每天坚持跑步,出差时包里永远装着全套跑步装备,月跑量超过400公里,2019年跑量已超过4000公里。“现在我的身体年龄要比我的实际年龄小10岁,各项指标都正常。”有着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宋明选甚至觉得自己开始了逆生长。

去年就参加了首届“郑马”、今年又回到家乡参赛的苗德成说起马拉松给自己带来的改变,话语里满是自豪:“人在商界,工作忙应酬多,喝酒熬夜是常事,体检结果一次比一次差。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怀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跑道上。跑步一段时间以后,脂肪肝没了,血脂降了,心肺功能提升了,从心里真正爱上了这项热门又时尚的运动,现在我已经算是马拉松熟练工了。”

他们,通过“郑马”重新认识郑州

26000人参赛,CCTV5直播,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郑马”和“国际郑”的蓬勃活力。

谈起郑州和“郑马”,身为“天音互动”创始人的刘国瑞说到了羊肉烩面、黄河大鲤鱼,但给他感受最深的是郑州市民,“从赛前领物,到比赛当天,中原人民的厚道、热情、耿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前我在巴塞罗那跑马拉松,就是这样的感觉。因为有这些简单、朴素的美好细节,跑者在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时候,就会觉得生活特别美好。”

今年的“郑马”是互通国际传播集团董事长邓超明的第99场马拉松。2015年曾到郑州参加马拉松的他这次参加“郑马”,最大的感悟就是郑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据我所知,这次郑州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一大批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跑友,这很难得,但也充分说明了大家对郑州和‘郑马’的认可。现在全国的马拉松呈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郑州地理位置上占优势,交通便捷,高铁、飞机来去方便,这无论对郑州还是对郑州马拉松来说,都是好的契机。中原之行哪里去?郑州马拉松。”

身为跨国高科技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苗德成这次回到家乡参赛,看到郑州日新月异的变化,自豪不已。“我连续两年参加‘郑马’,今年又号召、组织跑步大神、长江商学院校友参加,也是希望这些企业家群体关注、支持河南,到这里投资。我本人已经在文化产业上投资家乡,不久的将来还会在高科技、文创领域继续投资,我看好郑州。”(郭韬略陈凯)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