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张良镇:“归雁”带贫路上“飞飞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我们这的500多亩生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10月8日,鲁山县圣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良镇闫洼村居民杜飞飞,站在绿油油的一大片姜地里,满怀信心地说道。杜飞飞今年38岁

“今年我们这的500多亩生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10月8日,鲁山县圣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良镇闫洼村居民杜飞飞,站在绿油油的一大片姜地里,满怀信心地说道。

杜飞飞今年38岁,前些年在南方经商,一年也能收入个10来万元。但每当秋麦两季回乡帮父母收麦、收玉米时,看到老家人种庄稼十分辛苦,一亩地一年满打满算收入也不到1000块钱时,心中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2015年初,杜飞飞决定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致富。当年他自费远赴山东昌邑县,向当地姜农虚心学习山东姜种植技术。2016年春,他带头成立了鲁山县圣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引进山东生姜种植技术,一步一个脚印儿,几年来,合作社及周边农户的生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了今年的500亩。最早参股的农户张里凤,杜鹏飞等8家农户这两年每家分红都不下10万元。贫困户李增、李妮旦等几个经常来打工,一年下来能拿到手8000元左右的工钱。

据杜飞飞介绍,近年来,他陆续建成了能够储存800吨鲜姜的几个大型地窖,又研究制作出了一套简单易行的生姜去土清洗设备,实现了生姜种植、储存保鲜、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目标。闫洼村及附近60多个村民也在他的合作社务工,年收入在6000---20000元不等。

杜飞飞的合作社在自我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断帮助周边种植生姜的贫困户和其他个体农户,经常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使所有种姜农户少走弯路,推动张良镇生姜产业的发展。据了解,一年下来,杜飞飞给乡亲们的地租和务工费就有50多万,有效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今年中秋节,杜飞飞还为30多个经常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和乡亲们,每家送去了一桶食用油和一袋大米当做“职工福利”。 

目前,合作社又吸收了一些新股东,涉及周围6个村庄,明年生姜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00余亩。杜飞飞就像一只回归的领头雁,在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蓝天下越飞越高。(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乔新强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