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娃的午餐有着落了!今起,郑东新区中小学正式供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这学期开学,郑州市区不少小学已经通过家长会及各种方式,向家长表达即将实施“午餐工程”,幸福来得太突然,正当家长们欢呼之际,郑东新区的一系列进展更是引起了家长们的关注:从发布午餐

终于来啦!今天起,郑东新区中小学全面启动在校午餐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那么,“官方带娃”的模式究竟是怎样的流程?快来一起一探究竟吧!

校内午餐:

为妥善解决好中小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问题,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统筹协调,多种方式解决学生就餐:一方面采取校内食堂供餐,对能够满足学生就餐需求的学校食堂进行改造扩容,提升供餐服务水平;一方面采取集体用餐配送,通过面向社会发布公告、联合食药监局对申报企业现场考察、进行竞争性谈判等办法,最终确定6家符合要求的第三方配餐企业,为暂时不能供餐的学校进行午餐配送。

校内课后服务:

据了解,郑东新区中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主要包括向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和下午课后服务等。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以及体育、艺术、科创活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郑东新区各中小学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学校主体、自愿参与、公益惠民的原则,围绕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师资、管理、资源等优势,制定了详实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科学安排课后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全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咋收费?

郑东新区中小学的校内课后延时服务全部免费提供。

校内午餐收费标准各校根据情况收取。在做好午餐供应的同时,郑东新区还同步启动了中小学午餐资助工作,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还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课后服务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和具体安排。对于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的教职员工,郑东新区还安排了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和补助。

上午11时许,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内,配餐公司的餐车已经抵达。在现场看到,今天学生们的午餐是“三菜一汤一主食”。其中,“三菜”系两荤一素,分别是红烧排骨、肉沫烧茄子、白菜豆腐;“一汤”是银耳红枣百合汤;主食是米饭。

分餐前,郑东新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餐具的清洁度和食品温度进行了检测,学校工作人员也将饭菜放在食品留样柜中留样。

中午12时许,在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学生们的课桌上铺着环保桌垫,正在有序进餐。永平路小学学生今天的午餐也是“三菜一汤一主食”,具体为:鱼香肉丝、鸡块、白菜豆腐、银耳汤、米饭。就餐结束后,配餐公司将餐具统一收回,进行清洗、消毒。

(猛犸新闻资料图片)

据了解,10月8日起,郑东新区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现午餐供餐。其中,6家符合资质并且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企业,为49所学校配餐;20所学校对校内食堂进行升级扩容,实现校内供餐。午餐统一标准,小学每餐12元,中学每餐15元,菜谱两周不重样。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即早上8:30上课,中午12:00放学,下午1:30上课,放学后校内免费延时托管,小学托管时间为4:00-5:30,中学为5:00-6:30。对于早上7点多早到校的学生,学校也安排有值班老师专门负责。

郑州市不少区开始午餐供应行动

目前,不只是郑东新区,郑州市内不少区也都已经开始为中小学生午餐供餐“行动”了。

据媒体报道,二七区有明确规划:在2019年秋季学期全区1/3中小学实现午餐供餐的基础上,2020年春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餐供餐实现全覆盖,同时会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校内课后延时服务,让家长彻底免除后顾之忧。报道中还提到,二七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确保到2020年春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午餐供餐实现全覆盖。”

有中原区的家长反映,他们已经召开过家长会并向家长通报了有关午餐供餐的内容,甚至包括课后托管及安排。

有些家长还收到了这样的信息:家长朋友好!中原区响应郑州市号召,十一之后,中午给学生配餐。11:40开饭,中午在教室看书和午休,14:00上课,15:30放学,放学之后,实在没有家长接的孩子,15:30~16:30可以在校写作业,由老师看班。

但由于需要在学校就餐学生人数较多,一些学校目前也正在寻找适合的供餐公司

(猛犸新闻资料图片)

午餐供餐对于郑州市的绝大多数家长而言,虽然还是个新事物,但大家都对此充满了期待。当然,不少家长也对此有一些疑惑和建议。

午餐配备咋保证饭菜热乎?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冬天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而目前,由于郑州市区内各学校条件受限,绝大多数学校自建食堂可能性并不大。

据媒体报道,外地曾出现过由于运输时间长,午餐到达学生手上时,温度并不达标的情况。此外,虽然国内外一些城市对学生实行冷链化配餐,但中餐的回炉可能使色香味流失掉一大部分。

“我们最关心饭菜是否热乎。”家长陈女士表示,午餐配餐是个“暖心工程”,他们希望这个“暖心工程”能温暖学生的胃、家长的心,更能温暖整座城市。

饭前洗手等卫生细则是否到位?

饭前洗手,防止病从口入。然而,对于郑州市老城区的一些学校来说,教学楼内并没有安装水龙头,学生洗手要跑很远,且水龙头数量并不富裕。

有家长提出疑问,学生在学校上一上午课,再加上体育课可能有篮球等运动,手肯定脏。如果在学校吃午餐,水龙头未必够学生使用,此外,学校是否配备有相应的香皂或洗手液,让学生们彻底将手洗干净?

供餐时代到来午休怎么办?

在学校午餐,家长不用接送,这对不少家长来说确实是省心不少。可又有家长担心:午休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每天中午一定要睡半个小时。”家长赵先生说,在学校吃完饭,孩子想午睡,只能趴在桌子上,这样对身体并不好。

而在外地实行午餐供餐的学校中,学生午睡方式要么躺着睡,要么趴着睡。由于考虑到学生趴着睡不舒服,部分学校允许孩子带午睡枕。

在校吃午饭是否可以取消在外午托?

郑州自1996年起就已经有了午托班,午托班不仅负责中午和晚上接送孩子,还管午饭,这也让上班一族有了“寄居”孩子的地方。那么,学校实施午餐服务后,午托班是否可以不报了呢?

在不少家长看来,未必。根据目前网上爆出的信息,有些学校的课后托管到16:30,这也意味着离家长们下班还有一个小时,孩子照样没地方去,依旧需要依靠校门口的午托部。为此,家长们建议,是否可以将家长们的下班时间与孩子们的放学时间同步,这样家长就正好可以下班去接孩子。(综合来源于猛犸新闻、大河报、郑东新区教体局)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