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高血压常引起头痛头晕 综合治疗改善症状


来源:新华网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但是每个人头痛头晕的程度和类型是不一样的。一些经常性头痛头晕可能是由于高血压、脑供血不足、血脂过高等引起的,工作压力大,熬夜,焦虑,兴奋与紧张的情绪等也会引起头痛头晕。

原标题:高血压常引起头痛头晕综合治疗改善症状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但是每个人头痛头晕的程度和类型是不一样的。一些经常性头痛头晕可能是由于高血压、脑供血不足、血脂过高等引起的,工作压力大,熬夜,焦虑,兴奋与紧张的情绪等也会引起头痛头晕。

目前,我国有2.7亿高血压患者,相当一部分患者血压控制不理想,经常出现头胀、头晕、头痛等不适的症状,这也是高血压常见的临床表现,很多患者就是因为出现这些症状后量血压发现的高血压病。在传统中医看来,一方面脑的生理功能活动赖气血营养以维持,若脏腑失调,气虚、血虚,或气血两虚,脑供血不足,脑失所养,则可发生眩晕、头痛、昏厥等疾病,甚则头目眩晕、健忘恍惚、痴呆少言,或面色苍白、口唇青紫、四肢厥冷。另一方面,头为诸阳之会,元神之府,一有淤血阻络,则脉络不畅,窍闭不通,不通则痛。临床观察发现高血压病人常表现为眩晕耳鸣,头痛且胀,失眠多梦,急躁易怒等。

对于高血压,目前主要采用综合治疗,常用的方法有西医治疗、中医药治疗等。患者在服用降压药后,如果仍然会头晕头痛,可以选择中医药改善相关症状。在治疗头痛头晕方面,中医认为,气血亏虚,肾精亏虚,肝肾不足,运血无力,气虚血瘀,血液不畅,瘀血内阻,痹阻脉络等。而新血不生,血少不能化气,又加重气虚,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治疗应以活血、平肝潜阳,滋养肝肾为主,从肝肾、脑窍气血经络同调,以活血通络,补肾填精,养血荣脑法则,运用益气养血,活血通络,滋补肝肾的中药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液黏稠度,提高耐氧能力,使气血旺盛,脑血流通畅。  在中药方面,常用的有川芎、当归、白芍、熟地、决明子、钩藤、细辛等,其中中药养血清脑颗粒便是以川芎、当归、白芍、熟地四物汤为基础方,然后增加平肝潜阳的药物,加上细辛作为使药研制而成。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注意日常生活预防与调护:

1.注意饮食

减少食盐摄入,减少膳食脂肪,营养均衡,控制总热量。少吃糖类和甜食,适当增加纤维素(杂粮)的摄入。

2.日常调护

(1)戒烟:坚决放弃吸烟,提倡科学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2)限酒:不饮酒;如饮酒,则量宜少。

3.适量运动

规律运动,强度为中等。

4.控制体重

体重指数(BMI)应控制在18.5~23.9。

5.舒畅情志

保持心态平和,对生活乐观、积极,正确地释放心理压力,及时纠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