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牟县“重阳节非遗项目进社区”成效显著


来源:东方今报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展示近年来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成果,在新中国70华诞和重阳节到来之际,开展的以“重阳节非遗进社区”为主题

原标题:中牟县“重阳节非遗项目进社区”成效显著

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展示近年来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成果,在新中国70华诞和重阳节到来之际,开展的以“重阳节非遗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展演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让“非遗”融入了百姓生活,而且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传承“非遗”、感受“非遗”、乐享“非遗”的文化氛围中分享了这道暖心的文化大餐,让社区的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馨而难忘的时刻。

这次活动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县非遗中心、大孟镇、郑庵镇、刁家乡文化活动中心承办,这次活动从9月28日到30日,先后走进刁家乡付李庄社区,郑庵镇盛和社区,大孟镇绿博2号社区,在三天三场的演出中,富有地域色彩的“非遗”项目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武术、河南坠子、折子戏、小品、戏曲联唱、情景戏歌等节目相继登场,演出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在这次活动中,根据省级非遗项目《潘安的传说》改编创作的折子戏《辞官奉母》搬上了舞台,让广大观众对潘安有了更深的了解;市级非遗项目大吕武术近70岁高龄的代表性传承人穆海威等亲自登台表演;河南坠子传承人表演了新编的坠子书《勿忘国耻.牢记使命》。以“孝”道文化贯通戏剧表演。演员通过折子戏、清唱、小品等形式,台上表演精彩,台下共鸣强烈,台上演员动情,台下观众泪流,醇厚的乡音,脍炙人口的唱段,不仅让观众足足过了一把戏瘾。也充分展示了传统戏曲的魅力和独特的表现风格。在演出过程中,有群众自编自演节目,也有主动请缨走上舞台的群众演员。已经85岁高龄的陈老先生观看过演出激动地说:“这戏唱的真好,唱的都是真的,俺啥都经历过,俺看得懂,特别是非遗改编成戏,又看戏又让俺知道了啥是非遗,俺真想多看几场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李玮萌友胡云峰张喜亮/文图)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