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新乡文旅行业精准扶贫扶智和消费扶贫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9月28日,在举国沸腾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由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新乡市扶贫办公室、辉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辉县市文旅局、张村乡人民政府承办,新乡市三宗旅行社协办的“新乡市文旅行业精准扶贫扶智和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在辉县市张村乡郗庄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动。

9月28日,在举国沸腾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际,由新乡市文化广电和外事旅游局、新乡市扶贫办公室、辉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辉县市文旅局、张村乡人民政府承办,新乡市三宗旅行社协办的“新乡市文旅行业精准扶贫扶智和消费扶贫活动启动仪式”在辉县市张村乡郗庄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动。

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霞,新乡市文旅局局长刘威、副局长李红兵,新乡市扶贫办副主任栗全义,辉县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彦斌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由新乡市三宗旅行社宣传招徕组织的350余名爱心游客赴张村乡参观游览,当场购买当地小米、核桃、蜂蜜、花生油等土特产总计价值3.6万余元。爱心企业三宗旅行社与4名贫困学生签订助学协议,并捐赠电动轮椅、三轮车、日常用品、入户安装供水设备等精准扶贫物资75610元。贫困户刘伟伟激动地说:“不用出家门,家里的小米、花生都换成了钱,真是太好了!希望游客经常来,这样家里的收入就能更多了,日子就过得更有奔头了。”

这次活动是新乡市文旅行业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紧紧把文化旅游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文旅优势,拉动旅游消费,坚守文化扶贫,实现精准帮扶,探索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文化扶贫新路子。

拉动旅游消费,激活内在动力。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通过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新乡市文旅局在推出“卫辉狮豹头乡小店河村-林坚出生地-沧河-猿猴沟”,“张村乡郗庄古村落-龙溪温泉”等精品扶贫文旅线路的同时,大力宣传、引导广大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人文古建和原始村落之余,积极采购当地农副土特产品,不断从拉动旅游消费入手,激活旅游扶贫的内在活力,帮助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开启了“发展旅游产业-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文明风尚-形成线路品牌”的良性发展道路。

坚持爱心助学,点燃求知渴望。新乡市文旅局领导坚信,知识就是力量,文化就是财富。坚持文化旅游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就是要动员全行业文旅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文旅行,精准扶贫献爱心”系列精准扶贫爱心活动,用知识点燃希望,用文化引导扶贫。9月14日,新乡市太行旅行社、河南石榴巷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卫滨区、辉县市等县区的贫困儿童近50人来到市东方文化步行街石榴巷,聆听传统文化、感受书香氛围、尝试面塑手工。河南省中青旅新乡分社也将组织100名贫困学生免费研学,参与“传统文化”、“素质拓展”、“科技探索”、“农事体验”等课程。三宗旅行社与张村乡4名贫困学生家庭签订助学协议,并按助学协议规定一次性出资1.5万元作为2019年度助学专款,让生活在极度困难家庭中的4名贫困学生及时得到帮助,确保2019年10月起至高中毕业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无后顾之忧。丰富的活动,社会的关爱,拓展了他们的视野,点燃了他们在教育求学中的希望之火,为闭塞乡村的贫困儿童打开了崭新的世界,也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无限渴望变成现实。

实现精准帮扶,共筑明日希望。为实现精准扶贫,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把温暖送到心坎上,市文旅局领导深入乡村,精准调研,逐条落实。根据属地政府推荐、当地干部介绍、实地入户查看,最终从20名家庭贫困户中的求学难学龄儿童中挑选出4名学生,与爱心企业签订长期助学协议。并从10个贫困户中,精选出沙锅窑村贫困户王士友、郗庄村贫困户卢言富两全扶贫对象,通过爱心企业捐赠的形式,解决了他们亟待解决的生活困难。王士友的妻子61岁的李素芬瘫痪在床多年,在看到捐赠的电动轮椅时不禁留下了眼泪:“真是太谢谢了,我都好久没有出过屋子了。这下我再也不用麻烦80多岁的老母亲,能够自己去外面晒晒太阳了。”87岁退伍老军人卢言富与智障儿子和一条老黄狗相依为命,在看到安装完成价值2500元的崭新储水供给设备时,心里乐开了花,高兴地说:“以后不管春夏秋冬,用水可方便多了,爱心人士的汇水成河,从根本上保障了我们一家的饮水安全,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新乡市三宗旅行社总经理李西宗:“救危扶困,是我们每一个企业所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我们每一个爱心企业,都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