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鹤壁市山城区一个小学和9个爱心帮扶小组的助教故事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一个小学和9个爱心帮扶小组的助教故事“您好,路老师吗?我是肖同学的家长,感谢您暑假期间辅导俺孩子学习、帮助照顾他。我们常年不在家,对他照顾不周啊!心中有愧…&hell

原标题:一个小学和9个爱心帮扶小组的助教故事

“您好,路老师吗?我是肖同学的家长,感谢您暑假期间辅导俺孩子学习、帮助照顾他。我们常年不在家,对他照顾不周啊!心中有愧……”9月25日,正值农忙季节,从外地赶回来秋收的肖同学父母,特意打电话致谢。

今年暑假期间,鹤壁市山城区春雷小学爱心不放假、关怀送到家,积极践行“善行山城、六城联创”,成立9个爱心帮扶小组,走村串户对建档立卡贫困留守儿童进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辅导与帮助。

一篇助教日记:留守学生需要更多的关爱

路老师的一篇老师日记,记录了爱心助教路上的点滴。

8月28日晴38°

早上到校处理完手头一些事情后,想着该去肖同学家里看看了,老师们都已经把工作做在了前边。于是我拿起电话打了过去:“喂,你好,是肖同学的家长吗?我是春蕾小学的老师,你家住在西鹿楼村吗?哪条街?我现在就过去,你在门口等我好吗?”

接电话的应该是肖同学的爷爷,话音未落,电话那头就说:“嗯,你在门口等着!”然后“啪”的一声,电话就挂断了。可真干脆!我苦笑一下:唉,本不想麻烦人家来接,看来只能恭敬不如从命了,这种简单直接的表达方式也足见他们一家人对此事的认可和期待……

很快便来到了肖同学的家,他正坐在堂屋的沙发上发呆。看见我进来把头深深地低了下来,也许是不好意思,也许是太不自信。看见他的T恤穿反了,我提醒他倒过来。奶奶听到我咳嗽,端上来3个红梨,说:“自家树上摘的,吃吧,治咳嗽,一吃就好……”

肖同学全程没有欣喜,没有表情,更没有题外的话,问一句答一句,声音极小。在我辅导下,他更正了错题,又补充了一些练习。他学得很认真,掌握得也很快,但我明显感觉到他的知识面较窄,语言表达能力欠缺,而语文能力的提高,和阅读量、知识面、表达能力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不自信的孩子学习吃力的共同问题。

很快,两个小时过去了……眼看时近中午,为避免他家里人的挽留,我悄悄地离开了,遗憾的是肖同学自始至终都没有给我一个激励和肯定的表情,哪怕是一个开心的微笑,那一句“老师再见”,还是我逼着他说的……

针对贫困留守儿童成立9个爱心帮扶小组

“这次学校主要是针对由祖辈老人看护的最需要帮助的9名贫困学生,成立了9个爱心帮扶小组,或辅导作业,或谈话交流,或结伴郊游,这种面对面、零距离的关爱方式温暖了学生,也让家长提高了对孩子的关爱。师生都享受着这当中的浓浓情谊!”校长王红霞说。

据介绍,暑假期间山城区教体局实施了撤点并校,原区第六小学部分学生转学至春雷小学就读。为更好地了解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该校决定排查摸底,了解孩子们在暑假期间的生活学习规划情况,并有的放矢让老师与孩子一起制订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重点指导学生的暑假作业,并详细辅导解决疑难问题。

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诸如郭冬雪老师对数学列竖式进行重点讲解,徐红霞老师指导如何提高阅读能力,苏艳红老师指导如何练习楷书,魏娜老师指导怎样查字典,高彦、张士月老师教学生学习英文字母、单词、常用语句等。

“家访活动中,老师们还给孩子带去了笔记本、课外读物、文具盒、布娃娃等小礼品,孩子爱不释手,满是喜悦。”王红霞说。

积极践行“善行山城”开展公益行动

“暑假家访行动,对学校来说,只是平时教育工作的一种延续。但对学生来说,也许就是很大的帮助。给予一缕阳光,可能就会灿烂一个幼小的心灵;关爱一个孩子,可能就会维持一个平稳的家庭。”王红霞表示。

据悉,年初以来,山城区深入开展善行山城活动。该校积极践行“善行山城、六城联创”的号召,开展公益行动。此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监管缺失、没有父母陪伴这一情况,教师们立足教育本职工作,对贫困学生进行安全、健康、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辅导与帮助。

对此,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称,此举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做善行山城的践行者,让善行山城成为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一面旗帜。(张学军 刘素云 路文华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